中资银行加速海外扩张谋出路 国内业务增速大幅放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资银行加速海外扩张谋出路 国内业务增速大幅放缓

闫瑾

银行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后,中资银行将目光盯向了海外市场,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他们纷纷选择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去年开始,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复苏乏力,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也由动辄20%以上开始逐渐放缓至20%以下,甚至个位数。
2013年05月07日08:2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后,中资银行将目光盯向了海外市场,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他们纷纷选择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

  今年3月底,交通银行在香港设立交银资产托管中心,成为首家设立境外托管中心的中资银行;2月27日,光大银行中国香港分行正式开业;同时兴业银行中国香港分行也已获准筹建。而在1月中下旬,工行在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成立巴西子行。建设银行也表示,该行旗下的迪拜、俄罗斯子银行,多伦多、旧金山、大阪和卢森堡等分行筹备工作提速。

  同时,从上市银行一季报中也不难看出,海外市场的盈利能力正在逐渐增强。建行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海外和子公司贷款5435.00亿元,而去年年末该行海外和子公司客户贷款和垫款共计3938.78亿元;交行今年前三个月的海外利润总额也几乎比2012年同期的7.96亿元翻番,增长至12.54亿元。

  翻阅多家上市银行年报也可以发现,去年工行新设立秘鲁有限公司等5家海外分支机构,收购美国东亚银行、阿根廷标准银行80%的股权;农行新设立纽约分行等3家海外分支机构;中行新设立中东(迪拜)有限公司等6家海外分支机构;交行新设立台北分行;建行墨尔本分行开业。

  标准普尔分析师曾怡景此前指出,中资银行海外扩张加速的动因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快速扩张令海外银行服务产生了大量需求;同时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令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此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推动了中资银行的海外扩张。

  另有一位不愿具名的甄姓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增速乏力、复苏步伐较慢,对于中资银行来说,是不错的“走出去”机会。虽然中资银行的海外资产扩张速度较快,但是海外机构的盈利能力在整个银行利润中占比依然较小,在国内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利率市场化、国内业务发展放缓、增速开始乏力的背景下,积极的海外扩张也不失为一条寻找新盈利增长点的渠道。

  去年开始,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复苏乏力,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也由动辄20%以上开始逐渐放缓至20%以下,甚至个位数。此外,随着央行进一步放开对存款利率的管制,令商业银行迅速感受到了竞争压力和利差收窄的冲击。“所以寻找新的盈利点成为商业银行的工作重点,此前海外业务的利润占比小,但是就一季报的数据来看,部分业务成倍的增长可能为商业银行一项重要的利润贡献点。”前述银行业分析师进一步说。(记者 闫瑾)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