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检测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不锈钢餐具12个样品4个铬超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餐具检测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不锈钢餐具12个样品4个铬超标

2013年05月07日08:1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第一道:

  卫生理化指标检测

  检测地点:轻工产品实验室

  检测对象:一次性发泡餐盒约1000个,按照取样来源分为三组,每组从中随机抽取各6个。

  取样地点:杭州某机关单位食堂、环北小商品市场、路边快餐店

  检测标准:发泡餐具也属于塑料制品的一种,主要成分是聚苯乙烯(PS),根据卫生部批准的GB9689-88(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检测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脱色四个指标。上述指标的专业名叫卫生理化指标。

  检测过程:以一组为例,1、将4%乙酸溶液倒进其中一组的一只一次性餐盒,浸没2/3处,放到电热恒温烘箱加热到60度,恒温放置2小时。这是模拟柠檬汁、米醋等酸性饮料或者食品的放置环境。

  同时将65%乙醇(酒精)溶液倒入另一只一次性餐具,也是2/3处,室温放置2小时。这是模拟油性食品。

  这个过程有个专业的名字:迁移试验,这样,样品中的某些成分就会迁移到食品模拟物中(也就是两种溶液中),然后对浸泡后的溶液进行高温蒸发,析出来的物质就是添加的东西:蒸发残渣。

  其他两组重复上述过程。

  检测结果:三组餐具各项指标全部合格。(注:本次检测仅对样品负责)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