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罚款,能否止住闯红灯的脚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0元罚款,能否止住闯红灯的脚步

余荣华及新华社

2013年05月07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6日,交警对闯红灯行人进行处罚。

  在一些无人值守的交通路口,闯红灯现象仍然存在。记者 魏薇 彭俊摄

  在一些无人值守的交通路口,闯红灯现象仍然存在。记者 魏薇 彭俊摄

  5月6日起,北京市对非机动车、行人秩序整治行动进入第二阶段。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将被严格处罚,对最先闯红灯、尤其是不服从管理的行人处罚10元,非机动车处罚20元。严格执法能否震慑路人的闯红灯行为?杜绝闯红灯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记者在北京街头进行了采访。

  行人带头闯红灯罚款10元

  4月共处罚非机动车行人违法2万起

  近段时间以来,“北京5月6日起对‘中国式过马路’正式开罚”的报道成为北京市民、网友热议的话题。但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一说法并不准确。

  “处罚并非从5月6日才开始。”交管部门6日公布的整治进展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4月北京市共处罚非机动车行人违法2万起,环比上升48%。不过,交管部门并未公布处罚行人闯红灯的单项统计数据。

  该负责人介绍,在5月6日之前,对于坚决不听劝告,非要强行闯红灯的行人和骑车人,交警也会按《道路交通法》规定进行包括罚款在内的处罚。5月6日之后,北京市“非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进入第二阶段,“坚持严格规范执法”成为这一阶段的首条措施。

  北京市交管局西城交通支队副支队长王安国说,前一阶段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的治理是以教育为主,而从6日开始主要针对最前面闯红灯的,尤其是不服从管理的违法者进行处罚。具体地,行人处罚10元,非机动车处罚20元。

  据了解,进入第二阶段,将本着“宣传教育与严格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非机动车、行人违法,按批评教育、罚款处罚以及扣车等不同执法层级标准进行处罚。通过严格规范执法、发挥交巡联勤效能、强化志愿者作用等措施继续加大行人及非机动车的管理整顿力度。

  【现场目击】

  1小时内4名骑车人受处罚

  6日上午,北京地安门路口,一辆三轮车闯着红灯进入机动车道,当即被交警拦下,在教育改正后被罚款20元。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3名违规骑车人受到了处罚。

  一位骑着非法加装动力装置三轮车闯红灯的小伙子,被交警拦下后居然想弃车逃跑。还有一位骑车带人的男子被交警拦下后反复强调“是跟着前面机动车左转,没看见红灯”,随后便一语不发。

  记者看到,在一些交通路口,闯红灯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上午11时许,记者在张自忠路和交道口南大街的十字路口看到,在红灯亮起时,“凑成一群”的行人只要发现车流有空隙,就敢勇往直前,毫不顾忌汽车正在驶近。

  在北京西单、长椿街、宣武门等路口,当有交警在的时候,行人基本上规规矩矩,而在没有交警的情况下,闯红灯依旧大有人在。在受访的路人中,对于整治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有叫好配合的,也有嗤之以鼻的。

  一线交警和协管员告诉记者,大部分行人和骑车人面对劝导还是很配合,但是不乏一些人不理解甚至骂骂咧咧。据了解,被罚者辱骂、殴打交警的情形也出现过。记者在地安门执法现场看到,除了交警,在现场的还有几位巡警。一旦出现违法者暴力抗法、袭击交警的情况,他们将上前支援。

  【链接】

  香港行人闯红灯最高罚2000元

  本报香港5月6日电 (记者尹世昌)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今天向本报证实,去年香港有16326人次行人因不遵照交通灯指示而遭警方检控。过去3年,这一数字一直在16000以上。

  根据香港法例第374(G)章《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规例》第33(6)条,行人不遵照交通灯号指示横过马路,最高可被罚款港币2000元。香港很少见“凑一堆就过”方式的过马路,不过记者在中环、铜锣湾、跑马地市区观察发现,总有个别心急的行人,红灯时看到路口并无车辆,就“灵活掌握”,“迎红而上”。

  香港许多路口,人行道绿灯会4个方向同时亮起,所有方向车辆均停车,方便行人快速通过。转弯车辆不论左右,遇到路口时均需等待信号灯指示,因此行人绿灯过马路,无需担心转弯车辆。司机遇到前方路口绿灯,往往会加大油门快速通过。

  【记者体验】

  有些路口,信号灯设置须改进

  交管部门表示,改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是一个长期过程

  严厉处罚之下,街头行人能否遵守交通规则,不再闯红灯呢?记者在街头采访时,也听到行人吐苦水:由于道路交通设施不合理,在一些路口,红灯太长,绿灯太短,“不闯根本过不去”。

  记者采访时也发现,许多路口的过街设施、交通信号灯设置有很大改进空间。

  6日晚,记者来到朝阳区小庄路口,绿灯为40秒,还包括拐弯车辆的行车时间,连一些年轻人都要“快马加鞭”。在北京宣武门和长椿街路口,记者看到,红灯时间最长可达2分30秒,不少行人都难以忍耐,纷纷闯灯。

  晚7时30分,记者在海淀桥北第一个十字路口看到,四车道的十字路口,近20米,行人要等待近150秒的红灯,却只有18秒的绿灯时间可以穿过马路。在绿灯跳动警示的时候,年轻人要小跑才能赶在红灯之前冲到马路的对面。加上没有车辆右转向指示灯,行人在路途中遇到车辆停下避闪的情况频频出现,更加大了行人“被闯红灯”的可能性。

  而在北边一个十字路口,绿灯仅持续了17秒左右,不足以让一个年轻人按照正常步伐走到马路对面,更不用说回避右转车辆。

  “我们会尽量给行人和非机动车创造好的交通环境。”交管部门介绍,4月以来,已对虎坊桥路口、大郊亭桥路口、惠新东桥下、海户屯西口等24处示范路口,通过现场优化、增加行人过街时间、保障性微调三种方式进行了优化调整。完成150个示范路口的交通设施排查工作,共计排查各类问题294处,已完善178处。

  “改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对于拥有2000余万人口、500万辆汽车的北京而言,要完全由交警在所有大小路口日夜值守,靠“罚单”来遏制闯红灯行为也不现实。杜绝闯红灯,既需要交通运行环境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科学,也需要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类交通主体主动遵守法规。(综合本报记者余荣华及新华社记者报道)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