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此起彼伏 中国暂不宜跟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降息此起彼伏 中国暂不宜跟随

刘丽靓

自美联储推出QE以来,全球央行间的宽松政策愈演愈烈,欧元区、印度、澳大利亚、韩国、越南、斯里兰卡等国均相继加入了降息行列,货币宽松潮流也传导至国内,市场盛传我国央行也存在降息可能。
2013年05月13日10:4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自美联储推出QE以来,全球央行间的宽松政策愈演愈烈,欧元区、印度、澳大利亚、韩国、越南、斯里兰卡等国均相继加入了降息行列,货币宽松潮流也传导至国内,市场盛传我国央行也存在降息可能。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降低存款利率将会造成负利率,不利于控制通胀预期,会催生地产、股票等市场的资产泡沫,这将给经济带来更不稳定的局面,预计年内基准利率不会调整。

  越南国家银行副行长阮同进(Nguyen Dong Tien)日前在河内表示,将把再融资利率从8%下调至7%,降息将于5月13日生效。他表示,越南国家银行还将把贴现率从6%降至5%。这是自2012年初以来,越南第八次降息,前次降息是在3月份。

  而此前,欧洲央行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0.5%的历史新低;印度央行也于近日宣布,将基准率下调25个基点至7.25%。这是印度央行年内第三次下调基准利率。5月7日,澳大利亚决定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低位。美联储则在上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公开表示未来不但不可能削减QE,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实际上,自今年3月以来,已有13个国家陆续降息,印度、波兰、格鲁吉亚更是多次降息。近日,市场盛传中国央行可能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下调基准利率。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目前我国正处于物价回升的初期,今年CPI同比在2.7%以上是大概率,一旦降息将形成负利率,而经济增长也依然在较为健康的平台上运行,因此,基本面角度并不支撑中国跟随其他经济体同步降息。

  从金融调控角度来看,海外经济体的宽松导致中国利率相对于国际市场偏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排除有一些热钱进入中国市场进行“套利差+套汇差”的操作,如果基于平抑热钱的流入,则降息在理论上是可行的。过低的利率虽然化解了利差,但会催生其他资产泡沫,会导致后面的投机资金流入地产、股票等市场,这将给经济带来更不稳定的局面。因此,目前不会出现市场预期的降息局面。

  光大证券(行情,资金,股吧,问诊)分析师徐高认为,随着外围经济体的降息,近期市场中出现了降息的声音,但预计年内基准利率不会调整。因为目前的利率并不高。降低存款利率将会造成负利率,不利于控制通胀预期。另外,贷款利率也并非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目前的货币政策已经足够宽松,没有必要通过降息来进一步进行货币放松。市场中还有人认为存款基准利率可以下调25基点,并辅以存款利率波动上限从1.1倍扩大到1.2倍。这样可以保证实际存款利率不变。但我国去年已经进行了两次非对称降息挤压了银行利润,这种降息方式也会受到很大阻力。

(责编: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