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扩张脚步有所加快 把紧钱流闸门成政策重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货币扩张脚步有所加快 把紧钱流闸门成政策重点

国际商报

超乎市场的预期,今年前4个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再度刷新历史纪录,达到近8万亿元,同比多出3万多亿元,增长达60%,货币扩张的脚步有所加快。在今年年初,监管部门将今年我国M2同比增长目标预设为13%左右,当前16.1%的增速已高出目标不少,并创出26个月来的新高,显示出货币扩张的强烈冲动。
2013年05月14日11:30        手机看新闻

  超乎市场的预期,今年前4个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再度刷新历史纪录,达到近8万亿元,同比多出3万多亿元,增长达60%,货币扩张的脚步有所加快。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信贷货币增速明显强化,在外部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货币管理宜把紧流动性闸门,更好地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929亿元,助推前4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55万亿元,同比多增4056亿元。而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涵盖了信托券等融资方式在内的前4个月全国社会融资规模则达7.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3万亿元。市场关注的广义货币同比增速亦达到16.1%的近期新高。“信贷增长与预期的8000亿元基本一致,速度基本适当。但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的增长有些快,下一步应适当控制。”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指出。“4月份M2增速远超年初制定的增速目标13%,央行说‘要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并非空穴来风。”光大证券经济分析师钟正生说。

  在今年年初,监管部门将今年我国M2同比增长目标预设为13%左右,当前16.1%的增速已高出目标不少,并创出26个月来的新高,显示出货币扩张的强烈冲动。

  资料显示,最近一次我国M2同比增速超过16%是在2011年1月,当月M2增速达17.2%,此后我国M2同比增速不断走低。

  目前这一状况已引起央行的关注。央行在其最新发布的《2013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今后将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背景下,充裕的流动性是否进入实体经济,对此市场充满疑问。“当前最大问题在于,货币政策传达受阻,信贷支持实体效应不彰。一个重要判断标准是:4月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在全部新增信贷中的占比仅为22%。”钟正生指出。

  在贷款数据中,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往往可以反映出企业的投资意愿,然而数据显示,4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20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3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750亿元,占近8000亿元新增贷款额比重不到四分之一,与往年超过30%的占比仍有不小差距。“企业中长期贷款依旧低迷,仅增加1750亿元,比上月进一步少增了780亿元,这反映了实体经济缓慢复苏、企业对未来盈利预期不好的状况。”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指出。

  针对目前现状,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将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根据经济景气变化、金融机构稳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进行适度调整,引导金融机构更有针对性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曹华、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