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应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应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

陈康亮

2013年05月22日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陈康亮)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22日在京表示,银行业推进科技创新大有作为。金融与科技融合,总体而言仍处于探索阶段,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相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应重点增强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增强以金融创新促进科技创新的使命感。

  郭利根是在当天举行的2013中国金融论坛上作如是表述的。郭利根指出,增强创新能力,一方面,银行业要充分考虑科技创新领域金融需求的特殊性、专业性,组建相关背景的专家团队,加快金融理念、组织结构、管理模式、服务产品等方面的创新,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获得性;另一方面银行业要转变思路,跟踪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趋势,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创新成果运用到经营管理中来,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延长服务时间,对科技创新提供全天候优质服务。

  郭利根进一步指出,银行业还需增强风险管理的能力。郭利根认为,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特征,创新符合实际的风险防控机制,是银行业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的内在需要,也是持续提高金融支持能力的基本前提。要深入研究科技创新领域金融交易的风险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发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健全完善风险分担体系,做到对风险早监测、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帮助科技创新企业科学管理风险,激发社会科技创新的活力。

  此外,郭利根强调,须增强协作能力。做好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仅靠银行业是不够的。需要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协调联动,需要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相互配合,需要多种融资渠道有机的对接,特别需要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符合科技创新特征的新金融模式积极发挥作用,实现对科技创新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服务。还需要与科技部门、财税部门及地方政府密切的协作,建立财政、税收支持等长效机制,增加政策的协同性,防止碎片化,提高金融对科技创新持续的支持能力。(财经专线)

(责编:杨翼、蒋琪)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