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豪华车市场前景看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超豪华车市场前景看好

2013年05月22日16: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上海车展落下帷幕不到一个月,1季度超豪华车的中国内地市场销售数据也相继出台。和此前一些消息所称超豪华车2013年可能遇冷的市场预测不同,包括劳斯莱斯、玛莎拉蒂、法拉利等品牌在内的超豪华车在中国销售业绩出现普涨现象。这令很多业内人士惊奇,也进一步增强了各超豪华车厂商继续掘金中国市场的信心。

  按照公认的划分标准,200万以上的车才能称为超豪华车,主要集中在以下品牌:玛莎拉蒂、劳斯莱斯、法拉利、阿斯顿马丁、宾利、兰博基尼、布加迪等。

  从厂方得到的中国内地1季度销售数据:2013年1至4月份劳斯莱斯同比增长13%,法拉利增长30%,阿斯顿马丁增长8.5%。而玛莎拉蒂由于上海车展新车型Ghibli的首发受到市场的追捧,展会期间卖出400辆。

  近期,科尔尼企业咨询公司开展了一项有关中国超豪华汽车市场的研究。研究认为,到2012年,中国超豪华汽车的潜在购买人群总数达到了100万人。

  科尔尼公司预计,到2017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超豪华汽车市场。主要原因是,随着2013年中国经济平稳复苏,中国超豪华汽车的主力客户——超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进一步提升,他们对未来商业和投资机会更加乐观,个人财富也将随之增加。

  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正按照金字塔式的结构发展:2001年至2010年,中低端车获得极大发展,拥有汽车的普通家庭越来越多。2005年开始,豪华车开始发力,势头正盛。初步估计,豪华汽车未来还有5年以上的增长;2009年开始,购买超豪华汽车渐露端倪。

  让超豪华车经销商们高兴的是,超豪华汽车是一种稀缺资源,处于汽车金字塔的顶端,品牌间的竞争没有普通汽车那么激烈,乘坐为主用途的超豪华汽车,仅有劳斯莱斯、玛莎拉蒂、宾利几种;而运动驾驶类的超豪华品牌也仅有法拉利、兰博、阿斯顿马丁等。拥有这些品牌的经销权,就拥有这种稀缺资源,销售及售后利润率远远高于豪华及中低端品牌。所以,对经销商而言,最大的苦恼不是市场竞争,而是如何获得经销授权。

  从今年的上海车展确实可以感受到这一点:那些新推出来的超豪华车型瞬间被抢购一空。而玛莎拉蒂Ghibli的新款爆棚则更有说服力。玛莎拉蒂今年预估在中国将销售3600台,4-6月份的订单已经达到了1500台。中国已经成为玛莎拉蒂和劳斯莱斯等品牌全球销量最大的市场。

  当然也有挑战。科尔尼这份汽车报告的作者戴加辉博士表示:“厂商需要探索创造性解决方案,实现有效的客户关系管理和本土化产品开发,从而实现在中国市场上的领导地位。”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