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发挥投贷协同优势 助力武汉东湖示范区产城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国开行发挥投贷协同优势 助力武汉东湖示范区产城发展

2013年05月27日11:2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富士康、施耐德、武锅、烽火滕仓等172家知名企业都已纷纷落户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的佛祖岭产业园,这片产业园区在2012年企业总收入达到613亿元,就业人口超过6万余人,是示范区内起步早、发展较为成熟的产业聚集园区。但目前随着园区的发展壮大,与其庞大的产业及人口规模相比,该地区商住服务设施匮乏,一方面产业工人、技术人员难以就地获得生活配套服务,另一方面尚未搬迁的原住村民也无法享受工业化发展带来的生活水平提高。如何实现人的城镇化?是摆在该园区未来发展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2年,为解决这一问题示范区管委会委托湖北省科技投资公司着手启动佛祖岭产业园区流芳新镇片区的相关建设工作。该项目总投资28.8亿元,其中资本金需求6亿元,省科投前期出资压力较大。

早在2011年3月,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国开金融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以下简称“省开行”)与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湖北省科投签订了《国开武汉光谷产业发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商定由国开金融与湖北省科投分别代表开发银行和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国开武汉光谷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东湖高新区城市开发建设和产业配套升级。针对该项目股本性资金不足的问题,省开行立即研究投贷协同方案,推动流芳新镇项目成为光谷基金的第一个投资对象。2012年12月28日,该项目的贷款承诺获得开总行审批通过。2103年2月26日,国开武汉光谷产业发展基金投资的5.94亿元到位,并与省科投600万元的资本金一并形成了6亿元的项目资本金,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开工。

今年5月, 随着省开行对该项目首笔贷款2.3亿元的顺利发放,“投贷协同”发挥出综合金融优势已在示范区内显现出强大的活力。据悉,目前省开行在东湖示范区内贷款余额达到172亿元,占区内全部企业贷款份额的40%。除贷款外,目前运用债券、基金投资、融资租赁等多渠道和手段帮助示范区融资17亿元,综合金融与中长期投融资优势相得益彰,将为示范区内实现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责编:李栋、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