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人民币30年内将替代美元 中国应创立金融失衡指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陈雨露:人民币30年内将替代美元 中国应创立金融失衡指数

2013年05月27日10: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聂丛笑)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走向核心国家——中国的“大金融”战略与发展路径》研究报告。陈雨露在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将在30年内替代美元,成为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并提出了中国应创立“金融失衡指数”取代CPI。

报告着重对人民币国际化这一热点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发展路径。陈雨露在报告中提出,金融开放本质是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除了金融产业的对外开放,货币的国际化也将成为大势所趋。“英镑和美元成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分别用了55年和50年”,人民币国际化也将是一个渐进而长远的过程,“未来30年(即到2040年),中国应该通过两个‘三步走’战略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报告还明确提出了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时间表,认为综合考虑国际经验和国内环境,同时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间表,“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应该在2015-2020年之间完成,资本账户开放的时间窗口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正好吻合”。

陈雨露还在报告中提出,中国应创立“金融失衡指数”。报告认为:“该指数不仅可以有效描述中国经济周期中的金融失衡现象,而且比传统的CPI、FCI、PMI等指数更为准确,也更为领先。”

报告显示,在金融体系的风险监测方面,早期的方法主要是“金融危机指数和早期预警系统”。这些方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金融体系的脆弱性程度,但大部分指标缺乏“前瞻性”,而且“决策者常常会在纷繁复杂和彼此冲突的指标面前变得犹豫迟疑”。而创建“金融失衡指数”就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能有效反映金融失衡程度的代表性指标,将其作为危机预警、检测系统性风险和进行宏观审慎管理的重要参考变量。

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金融失衡指数”所叠加的多重基本指标,包括社会融资总量、投资、企业杠杆、利差水平、房地产价格和股票价格。报告认为,这些指标从不同的侧面描述了金融体系的“融资泡沫”、实体经济的“投资泡沫”以及与此相伴随的“资产价格泡沫”的发展程度和演化路径。

(责编:聂丛笑、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