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民币存款首次突破百万亿大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我国人民币存款首次突破百万亿大关

徐岚

2013年07月15日08:02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存款突破数额

  人民币存款突破数额

  2013年6月

  100万亿元

  2012年11月

  90万亿元

  2010年底

  80万亿元

  2008年5月

  50万亿元

  作为全球储蓄率位居前列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储蓄率超过50%,这一直被普遍认为是导致国内消费动力不足的原因之一。一个新鲜出炉的数据,把中国人的存款情况再次推到聚光灯下:央行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达100.91万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民币存款五年就翻了一番。分析人士认为,存款突破百万亿元需要关注其中潜藏的风险,一是通胀风险值得关注,二是金融和信用体系的风险。

  人民币存款五年翻番

  央行上周末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达100.9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09万亿元,同比多增1.7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1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32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9588亿元。

  据统计,2008年5月我国人民币存款突破50万亿元;2010年底我国人民币存款突破80万亿元大关;2012年11月又超过90万亿元;再到2013年6月我国人民币存款就突破100万亿元。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存款余额突破百万亿元大关的原因有很多。“存款余额突破100万亿元,这个统计时点是在6月30日,因此是有一些膨胀的,因为平时很多资金并不表现为存款。”宏源证券(000562,股吧)分析师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季末和半年央行要考核银行存贷比,因此在6月30日这个节点上银行会设法让单位和个人的资金更多地转化为存款。

  而信息时报记者查询央行官网的“2013年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也发现,从统计数据来看,个人存款余额变化充分反映出银行“冲时点”的规律,每逢3月、6月、9月和12月增幅都很明显,而紧随其后的4月、7月、10月则明显回落。如今年1、2两个月份,个人存款为42.31万亿元和44.09亿元,到了3月就突增到了45.31万亿元,然后到了4月又回落至44.35万亿元。

  此外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还表示,中国金融结构是以间接融资为主,大量资金离不开银行,因此在相同的货币发行量之下,中国的存款余额会显得更多一些。鲁政委表示,存款突破百万亿元需要关注其中潜藏的风险。一是通胀风险值得关注,二是金融和信用体系的风险。

  人均存款数据尚未更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的国民储蓄率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一直居世界前列,90年代初居民储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以上,到2005年中国储蓄率更是高达51%,而全球平均储蓄率仅为19.7%,储蓄率在全球长期排名第一。由于央行此次公布的数据并不包括6月底居民存款的余额,信息时报记者昨日查询央行官网的“2013年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也还未更新今年6月份的数据,因此人均存款数据暂时无法统计。根据5月底的数据来看,我国个人存款余额为44.63万亿元,以全国人口总数13.5亿计算,人均住户存款应为33059元。

  央行数据还显示,我国个人存款中储蓄存款为42.94万亿元,占了96%以上,其余的则为保证金存款和结构性存款。多位分析人士对此均表示,居民存款从储蓄动机来看很大比例将用于养老。申万投资顾问王超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个人存款只是居民个人资产的一部分,现在普通人的个人资产还会投向股票、基金、信托投资渠道,但总体而言中国百姓的大部分资产还是存银行。

  互联网金融或加速存款搬家

  也有市场人士关注到,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60万亿元,同比少增1.26万亿元,相比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09万亿元远远不及,与3月末的4.22万亿更是无法相比。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投顾谢国铭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可能主要是受外汇占款增量下降的影响;另一方面,6月下旬流动性紧张,各行加大理财产品的发行,致使理财资金集中到期转为存款的规模不多。

  根据媒体报道,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第一周存款大幅下降7200亿元。与存款季节性大波动不同的是,6月底被压抑的部分信贷得到释放,四大行7月首周新增信贷投放高达1680亿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存款搬家主要是流入了投资领域。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在余额宝的示范效应下,部分电商和基金销售机构开始借势营销,大力推广类似的“余额理财”现金管理工具,各出奇招抢夺银行活期存款。

  王超表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异军突起,对于银行而言影响偏负面,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在4%左右,远超活期存款利息,活期存款竞争方面将面临强大的对手。“对于那些之前较少接触基金的年轻淘宝客户来说,有可能将自己存在银行的钱转入余额宝。互联网基金这一创新理财工具的兴起有可能大大推动存款搬家的进程。同时如果更多的基金公司借鉴该模式,银行将损失相应尾随佣金收入”。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