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限制银行卡交易收费 消费者不再“被消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欧盟拟限制银行卡交易收费 消费者不再“被消费”

欧盟监管部门与Visa欧洲和万事达等支付集团十年之久的斗争或将接近尾声。近日,欧盟委员会起草一份提议,所有消费者借记卡和信用卡交易的收费都将规定上限,欧盟成员国民众或许将不用再负担高昂的银行卡交易费用。
2013年07月18日09: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欧盟监管部门与Visa欧洲和万事达等支付集团十年之久的斗争或将接近尾声。近日,欧盟委员会起草一份提议,所有消费者借记卡和信用卡交易的收费都将规定上限,欧盟成员国民众或许将不用再负担高昂的银行卡交易费用。

  银行业一大营收来源被挤压

  在这份草案中,欧盟委员会提议对所有消费者借记卡交易规定0.2%的收费上限,对信用卡交易规定0.2%的上限,这意味着欧洲银行业一大营收来源将被挤压。这些上限将在为期两年的过渡期结束后正式实施,过渡期间上限仅适用于跨境交易收费。该草案中没有完全禁止借记卡收费,而这是早期版本所设想的更为激进的干预措施。即便如此,欧盟对刷卡收费开刀也将令支付行业遭遇严重挫折。银行业已警告称将提高消费者银行服务费,而不是选择下调对零售商的收费。

  实际上,欧盟与两大支付集团针对交易费用的对抗已经持续多年,而Visa和万事达同意限制跨境交易收费,也一定程度上是欧盟取得的一大进展。今年5月,在欧盟委员会进行反垄断调查之后,Visa欧洲公司承诺显著降低跨境信用卡支付银行间手续费和改革规则,削减跨境交易手续费60%至交易额的0.3%。但这一额度仍高于欧盟的心理预期。

  消费者不再“被消费”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估算,实施新规将使欧盟境内的借记卡年收费从48亿欧元降低至25亿欧元,信用卡年收费从57亿欧元降低至35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的提案称:“商家支付的高昂费用造成商品和服务的最终价格提高,而承担这一切的永远是消费者。”

  据悉,拟定中的刷卡上限大致上基于欧盟与Visa和万事达拟议的反垄断协议,目的是提供“法律清晰度”,不过它将更深入地干预欧洲各国国内银行卡市场,这些市场收费标准相差较大。通常借记卡交易收费在丹麦为0.1%,波兰为1.6%。信用卡交易平均收费在德国为1.8%,在法国为0.5%。据统计,欧洲消费者每年刷卡消费约1.35万亿欧元,银行卡发行机构仅交易费收入就高达250亿欧元。

  跨境取现节省手续费

  据业内人士的保守估算,仅Visa卡在亚太地区的支付市场占有率约在60%左右,而位居次席的万事达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上升,目前已成为美国本土最大的支付品牌。尽管欧洲、美国和中国香港等地的收费标准不尽相同,但是目前Visa、万事达一般交易金额为0.3%左右,这意味着如果国内持卡人在巴黎ATM机上取1000欧元的话,就要交给Visa或万事达卡组织约3欧元的取现手续费,以目前欧元兑人民币汇率计算,约合24元人民币。一旦欧盟委员会新的草案中提出的0.2%的收费上限得以实现,那么在同样情况下取1000欧元以0.2%的收费上限来计算,中国人跨境取现手续费最高达16元人民币,至少节约8元人民币。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