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再度紧张 月末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再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资金面再度紧张 月末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再走高

2013年07月29日0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7月末临近,上周资金面再度转向紧张,银行间资金利率全线上涨,银行理财市场已有明显反映。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7月20日至7月26日)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比前周微跌1BP至4.59%,终止了月初以来连续大幅下滑的势头。鉴于月末短期资金利率或继续上行,因此本周银行理财产品特别是短期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短期产品收益率回升

  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如期企稳,但高收益产品数量继续减少。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62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552款,环比少发26款,新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9%,较前周微跌1BP。虽然平均收益率已经企稳,但上周高收益率产品数量继续减少。从收益率分布来看,上周高收益率产品数量减至72款,环比较少27款,市场占比下降近4个百分点;其他收益率区间的产品发行量变化不大,市场占比均有小幅上升。

  从银行类型来看,国有商业银行新发理财产品量价齐升,成为自7月以来最先止跌回升的银行。具体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221款,环比前周增加13款,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5BP至4.47%;股份制银行发行151款,环比减少29款,收益率下跌7BP至4.58%;城商行发行153款,环比增加4款,收益率环比基本持平,维持在4.79%。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本类产品量价齐升,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发行量继续回落,不过其收益率环比仅下降1个BP,基本终止月初以来连续下滑的局面。具体来看,保证收益型发行57款,环比增发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6BP至4.12%;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129款,环比少发12款,收益率上涨10BP至4.23%;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365款,环比少发43款,收益率微跌1BP至4.77%。

  从投资期限来看,短期产品发行量继续回升,而中长期产品发行量明显收缩。上周1-3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365款,环比增发10款,预期收益率上涨2BP至4.52%;3-6个月期限的发行112款,环比少发27款,收益率下降4BP至4.73%;6-12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56款,环比少发8款,预期收益率涨3BP至4.92%。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主力期限的短期产品量价同升,表明当前银行理财市场暂时企稳。

  关注中短期产品

  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全线上涨,截至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SHIBOR)隔夜利率行至3.5500,一周利率行至4.3510,两周行至4.6200,1月利率行至5.7220,分别较前一周五上涨51BP、60BP、56BP和105BP。资金面偏紧与上周央行继续维持公开市场零操作,同时又没有到期资金注入市场关系密切,同时财政缴款、大银行分红、外汇占款负增长以及市场预期悲观也是资金面走俏的重要原因。本周央行如果继续维持公开市场零操作,那么将仅有850亿元央票到期资金形成净投放。在7月末的关键时点,资金投放稍显不足,因此资金利率在月末几天继续走高的可能性很大,那么银行理财市场将明显受益。

  7月以来,随着“钱荒”得到彻底缓解,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连降三周,单周平均预期收益率较6月底的最高点已下跌近60BP。令人欣慰的是,这一情况在上周得到改变。7月下旬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持续攀升,在上周银行理财市场已有所反映。从上周数据来看,尽管高收益率产品数量继续下降,但由于主力期限短期产品收益率的止跌回升,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下滑势头暂时得到扭转。鉴于月末资金利率可能继续走高,因此不排除银行理财收益率将在7月末最后几天继续上行,甚至市场上高收益短期产品或再度增多。投资者可抓住月末这一关键时点,重点关注中短期产品的投资机会。

(责编:曹华、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