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最大硕鼠马乐被控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0亿!最大硕鼠马乐被控制

敖晓波

2013年07月29日08: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灭鼠”不遗余力,但“老鼠仓”却屡禁不止,而且规模越来越大。上周末,市场传出博时原基金经理马乐在任职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期间,利用小盘股大搞“老鼠仓”,金额达10亿。

  ■案情惊人

  两账户合计10亿余元

  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老鼠仓”的判决尚无结果,博时原基金经理接棒,再爆老鼠仓。上周末,有关原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马乐因老鼠仓被带走的传闻在市场不胫而走。事件起因是交易所监控到两个可疑账户,账户当中的部分股票与博时精选的持仓高度重合,尤其令人震惊的是,其中的一个账户资金高达10亿元左右,另外一个账户的资金也有3000万左右。而马乐在2011年4月12日至2013年6月21日期间,曾任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两个账户很可能是由马乐间接控制。随后马乐就被相关部门控制。

  通过小盘股先进先出

  据了解,两个账户均是通过小盘股的先进先出获利丰厚。先自己买入,后基金买入,先自己卖出,后基金卖出;但对于“老鼠仓”发生的时点暂时还不得而知,涉及的股票也未公布。截至今年二季度,博时精选股票基金持有的中小盘股包括美盈森和洽洽食品。其中,今年以来美盈森股价从最低16.61元最高攀升至38.55元,股价涨幅达130%。市场猜测这些股可能是“老鼠仓”参与的股票。此外,在马乐任职的2012年,博时精选股票共持有的65只股票里有27只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重仓持有的包括誉衡药业、银邦股份等。

  如果马乐老鼠仓得以证实,国内公募史上最大老鼠仓将现形。截至目前为止,被处罚金额最高的是原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一审罚款1800万元。

  ■博时回应

  不了解马乐被查细节

  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此次因老鼠仓被查,会否成为引爆小盘股风险的导火索,目前还无从知晓。不过,博时基金新任掌门吴姚东上任尚不满一周确实颇为尴尬。

  博时基金方面对此给出了两点回应,首先从个人方面,马乐已于今年6月从公司正式离职。因此,公司方面对其个人是否被带走调查的细节并不了解。其次,从公司层面来讲,博时基金一直在合法合规地运营,目前没有收到任何被调查的消息,目前公司运作等方面一切正常。

  ■背景链接

  所管理基金跑输同类

  公开信息显示,马乐有着近7年的证券从业经验,2006年加入博时基金公司,历任研究员、公用事业与金融地产研究组主管兼研究员、投资经理,2011年4月起开始担任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一职,2013年6月21日正式离任。

  根据博时基金于2013年6月22日发布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马乐因个人原因离职,由股票投资部成长组副投资总监、博时创业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孙占军接任。

  好买基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4月12日至2013年6月20日止,由马乐管理的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在两年又69天的时间内获得了-14.7607%的收益,而同类基金平均回报为-10.9509%,跑输业界平均水平。(敖晓波)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