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惠:存款上限利率管制预计三到五年内开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张承惠:存款上限利率管制预计三到五年内开放

2013年07月31日08:1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曹华)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在“区域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创新与文化传承高端论坛”上表示,存款上限利率管制预计将在三到五年内开放。

7月19日,中央人民银行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的市场管制,取消了0.7倍的贷款利率的下限。张承惠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建国几十年以来首次由金融机构自主决定贷款利率。她分析,这会推动商业银行建立风险定价机制,独立对贷款进行定价和判断风险,并承担风险责任。

同时,她指出,这还将会促进商业银行的业务转型。目前,存贷利差已经收窄,随着利率市场化逐步的推进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会迫使商业银行减少对利息收入的依赖。未来商业银行将更多的发展高利息收入的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发展理财业务,发展一些资金业务。

张承惠预计,存款上限利率管制三到五年内肯定放开,并且会得到很快的推进。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行为的转变,对于实体经济,对于区域经济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责编:曹华、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