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非法一日游”乱象不绝 竟派人跟踪执法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非法一日游”乱象不绝 竟派人跟踪执法车

2013年07月31日08:1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非法一日游”乱象不绝 竟派人跟踪执法车

非法“一日游”屡禁不止,还在变着花样欺骗游客。昨天,晨报记者跟随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来到非法“一日游”猖獗的八达岭景区,一上午就查到三起旅行社租用无资质“黑旅游车”载客;还有一起正规旅游车参与“非法一日游”运营,车上的无证“黑导游”被执法人员现场截住。谁知十几分钟后,就冒出来一位持证导游来“救场”。市交通执法总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刘长征说,这是目前非法“一日游”典型的运营手段。

现场1 “黑旅游车”导游 一问三不知

昨天上午8点,执法人员来到居庸关长城3号停车场,刚到入口就发现两辆疑似“黑旅游车”,分别是一辆京E的奔驰面包车,一辆京A的福特全顺车,执法车辆跟随其后进停车场,上前截停一问,果然是正规旅游团租用的无资质车辆载客。两辆车上分别载有11名乘客,各包括一名导游。按照规定,车辆要被扣留接受处罚,执法人员要求旅游团所在的旅行社再派出一辆正规旅游车“接替”,继续游客未完成的行程。

这边刚处理完,分布在十三陵景区的执法人员又截停了一辆“黑旅游车”。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这辆奇瑞商务车上乘坐了11名游客。对于执法人员的询问,导游只回答这是一个三日北京行的海外团,其他是一问三不知。

现场2 “黑导游”被查获 持证导游“现身”

在定陵机场路,执法人员拦下一辆号牌为京B06008的车辆,这辆准载51人的大巴车上除旅客外的两人中,一人是司机,另一名男子否认自己是导游。而游客则表示,该男子一路向大家介绍景点并收取费用,明显是导游。

执法队员将司机和该名男子请下车进行询问和笔录。执法队员表示,初步判断此人是一名没有资质的导游,即“黑导游”,而这辆大巴车的情况则是比较典型的“非法一日游”。

“估计他们会找一个正规导游来当替身,这以前也很常见。”刘长征说。果然,在被查扣大约20分钟之后,一位拿着导游证的女导游现身了。

这位女导游声称就是车上的导游,却遭到游客的否认,于是她又说,自己身体不适,因此通过朋友找了一位导游帮忙,但自己“并不清楚”这位导游没有资质。由于执法总队没有资格查处这名黑导游,因此黑导游就在这位女导游的“掩护”之下离开了现场。

强加“自费项目”每人收80元

看到执法人员,游客们很激动,原来,这辆车上了京藏高速后,司机和导游就强行收取每名游客80元。

记者了解到,这辆车上的游客被收取的团费都不一样,有120元的,也有100元的,四川游客谢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三人是通过一个街边散发名片的人报的名,提前讲价一共收取了200元。

昨天一早,她们被一辆面包车接到王府井上了这辆车,上车之后,先交了200元。参观完升旗后就往八达岭长城进发。到了高速上,司机和导游就要求游客每人再交80元,因为还有一个“自费的景点”——明皇蜡像宫。实际上明皇蜡像宫的门票为40元/人。

“自费的景点能不能不去?”谢女士说。但司机非常强硬:“不去不行!”为此谢女士和司机吵了两个小时,司机一路脏话,连带着谢女士的母亲一块儿“问候”。

“一车的游客当时都非常气愤,但司机问,不交钱就下车。”谢女士说,可那会儿车在高速上,无奈之下每人掏了80元。

记者看到,行程单上写明的八达岭长城,结果导游带旅客去了水关长城,而游客们大都是初次来京,还以为去的就是八达岭。“在长城逗留了一个小时,去玉石品商店购物花了一个半小时。”

记者在采访时,该车的司机态度仍非常恶劣,当游客准备下车向执法人员反映情况时,司机一声大吼:“都上车呆着去,我这开着空调呢!”

最终,在执法人员的干预下,赶来“救场”的女导游把后收的80元当场退给了游客。

发现自己报的团是非法“一日游”,不少还继续报了第二天市内游的旅客就要求退回还未发生的团费。来自湖北的游客李香祯说,她们三个人共交了600元钱,准备今天在市内游,强烈要求退款,但不知道找谁退。

记者建议她们去交钱的地方退钱,昨天下午,李香祯给记者打来电话,600元钱是退还了,但被执法人员查获后,导游明明承诺接下来继续的行程没有了,“本来还有皇家四合院,去果脯厂免费品尝果脯、烤鸭等行程都没了,车子直接把我们拉回了‘鸟巢’。”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