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也想开银行 相关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苏宁也想开银行 相关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3年08月22日09: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宁也想开银行 相关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苏宁云商要开一家“苏南银行”?这让昨日苏宁云商的股票高开高走,一度冲击涨停。昨日苏宁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苏宁的确正在积极开展成立银行的申报工作,不过名称暂定为“苏宁银行”。

  在“苏南银行”消息的刺激下,苏宁云商(002024)昨天高开高走,一度冲击涨停,截至收盘大涨8.43%。

  不过,苏宁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南银行”的工商名称与公司无关,不是苏宁云商注册的。但是这位负责人证实,为了响应国家“鼓励发展民资银行”的政策,苏宁确实在积极开展成立银行的申报工作,暂定名为苏宁银行。但对于申报进展等具体信息,苏宁云商表示在“申报中”,其他无法透露。

  记者了解到,出于产业规划、商标保护的考虑,苏宁早已注册了一些与suning相关的域名,如:suningbank、sunanbank等等。

  去年以来,苏宁在金融方面的表现非常进取,支付、小贷及互联网金融多点开花。而易付宝经过两年的推广及其电商平台苏宁易购规模的增加,目前注册会员数超过3000万,有效会员数达到2500万,年交易量已经突破百亿元。此外,苏宁还成立了自己的小额贷款公司,并计划进入基金领域,销售货币基金等投资理财产品。

  ■专家观点

  “银行的数量不怕多”

  “这当然是好事。”昨日,当苏宁正在申办苏宁银行的消息传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就应该更加开放,银行的数量不怕多。

  实际上,8月份监管层不断向民资示好,似乎也预示着民营银行的重启之路。8月2日,银监会公布《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2013年修改稿,在中资商业银行设立方面,特别是境内企业发起设立中资银行方面有一定的放松。而8月14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主持了一场长达4个小时的研讨会,会议的核心议题即为如何让民间资本尽快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不过,民营银行也遭到了不少业界的质疑:这些民营资本大多没有经验,风险防范或许成为大问题。在吴庆看来,民间资本想要进入银行业的确得先熟悉银行业规则,“但规则和经验都是可以学习的。”

  而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则提醒想进入银行业的资本们,“开银行必须要有做百年老店的打算,如果短期投机,则最好选择参股的形式。”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就曾断言,在激烈竞争条件下,最初的3到5年肯定赚不到钱。“银行要靠庞大渠道和平台赚钱,但监管越来越严格,设立要求很高,短期内赚钱不可能。”

  ■链接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大事记

  虽然近几年来,民间资本进入银行,被业界戏称隔着一层“玻璃门”,但民资进入银行业早有先例。

  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其股权结构中,共有59家发起人单位,13.8亿元资本金,其中,85%来自非国有企业,占据主体地位。

  8年后,浙商银行组建,共有股东15家。其中,13家是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占比85.71%。

  同一时期,民营资本开始进入城市商业银行。2006年,银监会批准设立村镇银行,并将其作为鼓励民资进入的主要领域。(记者 刘映花 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