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银行为何收紧房贷 业内想贷款可选择上浮利率

2013年09月16日13:08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为何收紧房贷 业内想贷款可选择上浮利率

  “你再帮我催催看吧,说好了送抵押后五个工作日就可以放款,今天却告诉我没额度了。”11日上午,一位朋友打来求助电话。记者这位朋友办的是以房换房,如果贷款不能准时到账,则属于违约。近一段时间以来,购房者普遍感觉银行贷款速度慢了许多。南京市民刘齐年初卖了一套位于华侨路的老房子,过户已完成,就等买房人的银行贷款,这一等就是三四个月。

  来自链家地产的分析显示,今年3、4月份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屋交易量激增,银行房贷额度被提前透支,加之近期南京房产市场交易量仍处在高位,估计2014年元旦前房贷趋紧、下款困难的状况难以缓解。

  额度紧张、全年额度已用完,这只是银行收紧房贷的表面理由。一位城商行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行房贷虽未叫停,但额度发放明显延后,如果想加快速度,可以选择上浮利率,“银行做房贷的积极性确实不高,因为贷款期限长、利率低,银行收益少。”

  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都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资金投放更倾向于个人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收益较高的贷款品种。同样一笔100万元的贷款,发放给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10%-30%,房贷则下浮15%,加上小微企业回款快、收益高,自然更受银行青睐。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则是风险控制。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4400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了400亿元。尽管房贷业务不是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但控制风险也影响到了房贷。

  本报记者 赵伟莉

(来源:新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