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阿里巴巴有关人士否认涉足民营银行

曹 蓓

2013年10月15日08:4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有关人士否认涉足民营银行

专家建言民营银行应从“小”字入手,并凭借特色取胜

  专家建言民营银行应从“小”字入手,并凭借特色取胜

  “对于外界声称阿里将涉足民营银行,我们并不知情”,阿里小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消息传出后,多家公司“被”设立民营银行。“其实阿里已经公开否认过,可是似乎市场还是没有停止猜测”,该负责人透露。

  短短几年,阿里巴巴不断尝试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尽管并没有获取银行牌照,但是从小额贷款到余额宝,还是不断向传统银行发起挑战。

  民营银行具体细则还没有出台,首批试点名单也没有确定,但是无论是否获批,递交申请的银行都应该首先在如何生存上动脑筋,用特色取胜无疑是跟传统银行竞争的生存之道。

  阿里屡屡“被银行”

  金融服务火爆惹流言

  9月7日的互联网金融外滩论坛上,阿里巴巴小微集团CEO彭蕾公开否认已经正式提交“设立网络银行”的申请。

  “其实我们一直都没有开设民营银行的消息,一切都是大家的猜测,认为阿里巴巴在做了那么多有特色的金融服务后,应该申请民营银行了”,阿里小微的相关负责人透露。

  尽管并没有获取银行牌照,但是阿里巴巴从小额贷款到余额宝理财服务,还是对银行产生了不少的冲击。

  该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截至目前,阿里小贷累积发放贷款金额超过12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数量累积超过50万家,实际发放小微贷款利率6.7%,不良贷款率0.87%。

  “我们有一整套的信用评估体系,发放贷款主要是通过订单和信用两种类型,无需担保和抵押,服务对象是在淘宝、阿里巴巴这个网络平台上的创业群体,因此对于很多商户是很有诱惑力的。”上述人士指出。

  6月13日支付宝正式推出余额宝,在理财市场上又搅动了一波不小的浪花,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24时,短短18天的时间,余额宝用户数就突破251.56万人,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

  由于余额宝独具的实时支付功能,使其对储蓄存款有了更强的替代性,因此余额宝也成为银行理财产品最直接的竞争者。

  正是因为不断开展的金融业务,因此虽然几次否认,市场仍然把阿里巴巴视为申请民营银行的种子选手。

  “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苏宁,包括已经把民营银行做的风生水起的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寻找一条特色的道路,避开和国有银行在相同战场上的同质化竞争,才是民营银行的最终道路”,专家建议。

  “小”字入手

  才有大发展

  对于民营银行该如何发展,“小”字当头成为共识。

  有分析称,如果未来民营银行想加入竞争,首先面临的将是生存问题。因为对民营银行而言,出生伊始无法同现有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争夺国企等客户资源。在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尚未成熟的情况下,民营银行在吸收储蓄存款方面也会受到一定限制。此外,由于金融服务存在事前无法验证的特点,即在事后才能判断其服务能力和水平,因此信誉非常关键。民营银行的信誉还需要通过时间来逐步建立。最后,尽管可以从现有金融机构挖人才,但是民营银行整体的人才储备毕竟不足。所以,如果民营银行再次走上靠规模来获得无风险收益的道路,将进入一个白热化的竞争领域,必然难以生存。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在目前商业银行同质化严重的大背景下,定位于服务社区、小微企业、三农的民营银行可能是监管层认可的民营银行模式。在申办民营银行的大潮中,投机的侥幸心理会被监管部门屏蔽。

  也有分析称,与国内大型银行相比,民企涉足商业银行业务亦拥有诸多天然优势,尤其表现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方面。信息不对称是制约大型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一大难题,这就使得大型银行的中小企业业务缺乏规模效应,经营成本较高。生根于民间的民营银行却拥有相当的信息优势,对客户知根知底,极易沟通,可以为其提供质优价廉的金融服务。在贷后管理方面,由于先天的地缘优势以及亲民性,民营银行也更容易追踪贷款流向,更容易掌握贷款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还款前景。

  在特色经营方面,苏宁显然也具备一定优势。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未来银行零售业务的占比将会大幅度提高,如果苏宁能够将零售业务的经验引入到银行当中,发挥出自己的特色,对银行业拓展零售业务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