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青海15家银行网点试点“双基联动”合作贷款

2015年04月10日15:3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贺霞)日前,青海银监局印发《青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双基联动”合作贷款试点方案》,选取15家基层银行业机构网点,启动“双基联动”合作贷款试点,以期解决农牧户和城镇居民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等问题。

试点银行成立“双基联动”合作贷款领导小组,与试点基层党组织签订了“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协议,明确双方职责和义务,并相互监督履行职责。在基层党组织办公场所设立“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办公室,由固定人员在固定地点、固定时间为农牧户和城镇居民开展信贷服务。

据了解,在开展“双基联动”合作贷款试点工作的同时,青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将探索建立试点区贷款利率奖惩机制,将试点区农牧户和城镇居民贷款偿还情况与该区的信用评级绑定,对能够按时偿还贷款本息的区提高其信用评级,在下年度贷款中适当降低该区的贷款利率,减轻贷款成本;对违约率较高的区降低其信用评级,在下年度贷款中提高该区的贷款利率水平,加大其违约成本,以此来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青海银监局还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激励考核,对工作开展较好的银行业机构在市场准入、监管评级、高管人员履职考核等方面给予正向激励。同时采取监管提示、约见谈话、审慎会谈等监管措施对开展试点工作不积极的银行业机构实施重点监督。

据介绍,“双基联动”合作贷款试点工作是“农区、牧区、社区”的基层党组织与基层银行合作,对农牧户和城镇居民开展信贷工作的贷款创新模式。一方面基层银行选派信贷员到基层党组织兼职,发挥信贷宣传员、推销员和服务员的作用,由基层银行向农牧户和城镇居民发放系列综合性贷款。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选派干部到基层银行兼职,全程参与贷前调查及贷后管理,监督信贷员是否吃拿卡要,监督借款人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贷款、是否及时还本付息,并随时通报重大信息。

(责编:贺霞、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