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二季度银行理财品收益或跌破5%

李婧暄

2015年04月16日07: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反弹 降息降准通道开启

  广州日报讯 (文、表记者李婧暄)随着市场进入降准降息通道,再加上近期股市的持续火爆,此前备受追捧的银行理财市场正经历“冰火两重天”的考验。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下滑明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也出现弧形走势。

  货币政策宽松趋势不减,预计还将会有持续的降息和降准政策落地,无风险利率的下调将影响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状况,此外,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会逐渐减少,二季度或出现跌破5%的情况,建议近期关注6月末理财产品收益行情。

  银行理财品

  收益率呈弧形走势

  2015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下滑明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也出现弧形走势,自去年年底开始下滑后有所反弹,但进入3月份以后平均收益率又有所回调。

  据优选财富监测的情况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理财产品发行总数为11395份,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6%,此数据从二季度开始一直下滑,直到去年第四季度,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5.13%。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趋势是下降的,据另一家机构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理财产品自2014年12月开始收益率在不断上升,直到今年3月份才小幅下降。2015年一季度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6%。

  从收益达标率来看,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达标率为99.3%,未达标率为0.7%,整体达标率比较高。未达标理财产品中,超过半数产品为结构性理财产品,该类产品通常挂钩股票、股指、汇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

  中长期产品收益高于定存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一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的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春节前后消费者支出庞大,理财意愿明显减弱;二是股票及相关基金市场火爆,资金从银行理财市场分流到收益更高的股市及基市;三是互联网金融产品推陈出新速度过快,也对银行理财起到资金分流作用。

  “随着股市的回暖,资金流向股市的倾向更加明显,这也将会使得银行理财产品募集难度加大,从而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状况。”优选财富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李悦认为。

  自2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再到2月28日央行又宣布降息,市场普遍预计二季度央行仍有进一步的降准或降息动作,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分析认为,二季度开始银行理财产品很有可能下降,跌破5%。

  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该怎么买?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说,《存款保险条例》短期内对银行储户的影响还比较有限,投资者不必急于将存款搬家,首先可以观察一下各类银行的反应,相比于定期存款,除了流动性稍差,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优势更多,收益明显高于定存。但是要慎购结构性理财产品。

  可关注季末理财产品收益行情

  刘银平介绍,季度末各类企业都在回笼资金,市场资金面将会偏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会短暂上升,所以投资者可以关注6月末理财产品收益行情。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