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范一飞: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目标已近

2015年06月26日13:0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6月26日电(魏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26日在上海出席“2015陆家嘴论坛 ”时表示,随着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距离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越来越近。与此相应,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地上升。

范一飞表示,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单位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主要内容包括:打通个人跨境投资渠道,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完善沪港通,推出“深港通”;修订外汇管理条例,取消大部分的事权审批,建立有效的适合监测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等等。

范一飞26日演讲主要涉及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三个历史机遇。他说,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

2015年1-5月份,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上升到27.7%。人民币国际使用逐步扩大,截至2015年4月末,境外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持有人民币资产余额约6667亿元。截止5月末,人民银行与32个国家和地区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付款协议,协议总规模达到3.1万亿人民币;在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支持人民币成为区域结算货币。2015年4月,人民币继续保持第五大支付货币地位,市场占有率上升了2.07%。

而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是人民币国际化先行先试的排头兵,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2015年一季度,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累计金额达到583.67亿元。1-5月份,上海地区的人民币跨境金额达到1.01万亿元,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当中排第一位。

目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新阶段,范一飞表示,上海要牢牢抓住“自贸区发展”、“科创中心建设”和“金融改革开放加速”三个历史性新机遇。

在实现与自贸区发展联动新机遇方面,改革的重点方向主要包括争取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可兑换,逐步提高资本向下可兑换程度;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使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的交易储备和定价货币;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等。

在实现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联动方面,探索投贷联动试点,促进创新创业,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科技的支持作用。充分发挥战略新型板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科技企业的融资担保作用。

在第三个新机遇——实现与全国金融改革开放大局的联动方面,范一飞表示将拓宽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进一步放款跨境资本流动限制,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为各类金融机构在沪集聚提供更好的作用,丰富市场参与主体。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