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监会周慕冰:推进民营银行等“成熟一家,设立一家”

2015年06月26日13:05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6月26日电(魏倩)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银行业还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活力与效率。要继续推动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继续推进银行开展事业部制、子公司制、专营部门制等改革。”

这是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26日在上海出席“2015陆家嘴论坛 ”发表演讲时所表示。他主要分享了关于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些看法。他首先就指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取得突破。

2013年以来,银监会开展了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批复筹建的首批5家民营银行目前已全部开业。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民间资本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股权中的占比超过50%的已有100多家,占总数的70%左右;民间资本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股权中的占比接近90%,在村镇银行中的占比超过70%。

2014年至2015年一季度末,共批准54家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4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筹建,22家已开业,这些机构大多都有民间资本的参与。

周慕冰表示,将推进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村镇银行设立实现常态化,成熟一家,设立一家,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业机构体系。同时,推动银行管理模式、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绩效考核模式的深度转型,提高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

当前银行业保持稳健运行。周慕冰表示,银行业各项经营管理和风险监管指标稳步向好,资产负债平稳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损失吸收和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

截至5月底,银行业总资产达到180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33万亿元,增长10.8%。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9%,保持在较低水平。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分别达到17.8%和1.29%。

不过周慕冰提醒到,在大局稳定、总体向好的背景下,银行业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需要积极主动做好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对银行业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近期银行业风险暴露持续增多,利润增速快速放缓。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连续14个季度上升;净利润同比增速已从去年的10.5%进一步降至4%以下。”

周慕冰指出,主动适应新常态,促进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抓好银行发展的五个“并重”。这包括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坚持支持重点领域与支持薄弱环节并重;坚持用好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坚持解决融资难与融资贵并重;坚持支持实体经济与防控金融风险并重。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