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尚福林:民资入银渠道全部打开 四大路径办银行

2015年06月26日15: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贺霞)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今日在国新办召开专题发布会,介绍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等方面情况。尚福林介绍,目前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和渠道和机构类型已全部打开,广大民间资本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意愿、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自主选择。尚福林主席首先介绍了民资入银四大渠道和试点成功民营银行6大特点。

民资入银四大渠道

尚福林主席说,民资进入银行业有四大渠道

一是由纯民营企业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截至目前,已试点设立5家民营银行、5家民营金融租赁公司和2家民营消费金融公司。这类机构的共同特点是由民营企业自主发起设立,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

二是与主发起银行共同设立村镇银行,剩余风险主要由主发起银行承担。截至2015年5月末,已新设1263家村镇银行,其中93%的村镇银行引进了民间资本,民间资本占比为73.4%。这类机构的共同特点是由民间资本与主发起银行共同设立,剩余风险主要由主发起银行承担。

三是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组改制,帮助化解了存量金融风险。截至目前,民间资本参与组建农村商业银行758家,民间资本占比达85%;参股城市商业银行134家,民间资本占比达56%;重组信托公司33家,民间资本占比达45%以上。这类机构的共同特点是民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帮助化解了存量金融风险。

四是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共享银行业改革发展成果。截至目前,20家境内外上市银行中,境内外民间资本持有股份价值约2.2万亿元,约占上市银行总市值的25%。从参股的机构数量和占比上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民间资本占比已提高到51%;城市商业银行民间资本占比已提高到56%。民间资本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股比超过50%的已经有100多家,占总家数的70%左右。这类机构的共同特点是民间资本作为投资者进入,共同分享银行业改革发展成果。

由此,可以说,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机构类型已全部开放,广大民间资本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意愿、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自主选择。也就是说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品类齐全、渠道多样,可供民间资本自由选择、自主投资。

试点成功民营银行6大特点

尚福林主席总结了民营银行试点成功经验,一是动念良好,立足长远发展和稳健经营;二是差异化市场定位和业务特色;三是较完善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机制;四是较强的风险承担能力;五是纯民营发起;六是先进科技支持和全新经营模式。

这些民营银行的积极探索对中国银行业体系转型、变革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责编:贺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