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超预期降息降准同进行 专家:释放信号稳预期

2015年06月29日07: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李海霞)27日晚间,央行同时发出降准和降息消息,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认为,央行此举大大超出先前市场预期,除去本身对实体经济的积极影响和对缓解资金链紧张的作用外,更是发出了强烈的信心信号,对稳定市场有很大的好处。

央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和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央行消息称,自2015年6月28日起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次,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与降准同步进行的还有降息。央行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降息有助于引导利率下行,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降准能缓解银行紧张的供求状态,对降低银行成本,降低贷款端利率有更好的作用。”曾刚说。

同时,曾刚认为,此次虽然央行采取的是定向降准,却相当于一次“普降”。“央行提到的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银行进行定向降准,其实大部分银行都是满足这个条件的。”曾刚说。

曾刚认为,降息降准配合起来,会使央行的稳定市场预期的意愿更好地发挥出来。“除去其本身对实体经济和资金链的影响外,更是对市场发出了强烈的信心信号,对稳定市场有很大的好处。”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