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王健林首次超过李嘉诚 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董禹含

2015年08月20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健林首次超过李嘉诚 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阿里巴巴股价深陷泥潭、李河君的汉能薄膜遭到香港证监会调查……“首富”们还好吗?第一名的宝座现在归谁?昨日,胡润研究院联合瀚亚资本发布了“全球华人富豪榜”,这也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华人富豪榜”。根据这份榜单,王健林首次超过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本次榜单上榜门槛20亿元,总上榜人数达到1577人,覆盖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上榜富豪总财富高达12.7万亿元,与俄罗斯全年GDP基本相当,是韩国GDP的1.5倍。其中百亿元资产以上的人数达到311人。

  61岁的内地首富王健林首次超过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截至今年6月初,王健林财富达到2600亿元,比去年增长一半以上,主要原因是万达商业及万达院线股价的大涨。万达院线登陆A股后市值升至1300亿元,万达商业总市值更是高达3300亿港元,王健林拥有的这两部分财富分别高达850亿元和1400亿元。作为国际化发展最活跃的企业家之一,王健林今年1月又以4500万欧元入股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马德里竞技。

  “今年发全球华人富豪榜单是因为大陆企业家明显国际化了。十年前,内地企业家的受关注程度远远不及那些老牌的华人富豪,比如李嘉诚、谢国民、郭鹤年,但现在基本上反过来了,首富都被内地超越了。”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

  87岁的李嘉诚以2000亿元财富位列全球华人富豪榜第二位。旗下长江实业主要经营地产、酒店及多样化投资。目前他在英国的投资已包含3个港口、3家连锁店以及铁路集团、电网公司、煤气公司和水务公司等。今年3月,他又买下英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O2。李嘉诚目前正面临两个儿子李泽楷和李泽钜接班的关键时刻。

  马云位列华人富豪榜第三,截至今年6月初,财富达到1650亿元。今年51岁的马云是近两年投资最活跃的企业家,过去一年阿里投资了包含光线、华数、优酷等超过33家公司,总额超36亿美元。

  此外,汉能李河君,恒基兆业的李兆基,腾讯的马化腾,娃哈哈宗庆后家族,郭氏集团的郭鹤年,新世界、周大福的郑裕彤以及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位列榜单的第四至第十位。前十位上榜富豪6位住在内地,4位住在香港。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最多,占到一半。平均年龄66岁,最年轻的是44岁的马化腾。

  北京是最多华人富豪偏好居住的城市,有181位;深圳其次,有111位。在过去16年中,中国内地产生了12位首富。IT业上升最快,前十名内地富豪有5位涉足IT业;制造业和房地产仍然是将近一半上榜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

  相关新闻

  今年中国私人财富将破百万亿元

  本报讯(记者 曹政)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日前联合发布了中国私人银行全面发展报告《中国私人银行2015》。报告显示,今年中国私人财富将接近110万亿元,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数量也将达到201万户,拥有约41%的私人财富。

  74万亿元、91万亿元,这是过去两年我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过去5年,我国私人财富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1%。而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的预测数据,这个数据将在今年增长至108万亿元。

  另一份数据也显示,我国高净值家庭的数量也将一同结束高速增长期,今年年底预计将达到201万户。

  根据预测,2015年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和上海等6个东部沿海省市的高净值家庭数量均将超过10万户,约占全国高净值家庭总数的一半,成为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争夺客户的主战场。

  财富总额方面,这6个省市总额为2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高净值家庭资产规模的一半,是我国私人财富最为集中的地区。

(责编:薛白、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