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给乞丐喂饭被指假新闻 目击者称是摆拍(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女孩给乞丐喂饭被指假新闻 目击者称是摆拍(图)

刘佳

2013年03月27日07: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深圳女孩给乞丐喂饭被指假新闻 目击者称是摆拍

  24日,90后女孩文芳给残疾乞丐喂饭。

  昨天,有媒体记者在微博爆料称,此前网络热传的《深圳90后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系假新闻,照片实际拍摄地点与文中所说不符,“深圳最美女孩”一度遭到质疑。经查,稿件的作者供职于中新社广东分社。昨天傍晚,署名记者否认假新闻一事,称稿件为通讯员采写。

  网友称照片拍摄地点失实

  事件

  “一名满头白发的老人盯着快餐店里的盒饭直流口水,被一名过路的女孩瞅见了,女孩当即买来盒饭,并单膝跪地将饭一口一口喂进老人的嘴里。”这位被誉为“深圳最美女孩”的主人公出现在25日中新社的一篇配图报道中。

  报道称,记者采访时偶遇这一幕,女孩叫文芳,湖南新化人,出生于1991年。被救助的老人则口齿不清,双手患有残疾。该报道被《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官网转发。

  但一天后,有媒体人称这是条假新闻,“事发地点在深圳东门老街,不是文中所说欢乐海岸,而且是事先策划的”。还有网友质疑乞丐身份。

  回应

  京华时报记者联系到采写该报道的通讯员石金泉。据石称,他在东门老街和欢乐海岸两处都拍过照片,是自己传图时标注的信息有误,并非制造假新闻。而记者发现,在接受核实的过程中,石有多处说法不一致。

  石金泉称,事发时老人因为手抖,根本端不住正在吃的面,文芳看到了,觉得老人很可怜,面没有多少了,就干脆又去给老人买了一碗。这与报道不相符。

  据石回忆,从罗湖区东门老街到南山区欢乐海岸,他跟拍了整个救助的过程,石在开始称,女孩陪老人步行寻找乡亲。记者查询发现,两地相隔近14公里,步行需要近4小时,这与石介绍的“下午4点出发,5点到达”并不相符。当再次被问及,石则改口称,3人系搭乘地铁罗宝线,“女孩帮助将近70岁的老人买票”。

  记者提出联系文芳本人,石金泉以“女孩情绪不稳定,不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因此,关于事件当事人的说法,记者未能核实。

  署名记者称系通讯员撰写

  京华时报记者查询发现,该新闻来源于中国新闻社,署名记者郑小红的职务是该单位广东分社副社长、深圳支社负责人。

  昨天傍晚,记者电话联系到郑小红本人。郑小红强调,“这篇报道肯定是真的,我们第二天还在打电话核实老人的安置情况”。

  对于网络质疑,郑解释称,“地点信息是系统自动生成的,我们也没有检查。”当被进一步询问,郑才道出实情,“稿子是通讯员写的,我们当时没在现场”。

  郑小红还表示,她不打算公开出面解释。

  探访

  目击者称是摆拍媒体求证系炒作

  昨天傍晚,南方都市报微博透露,经驻深圳记者求证,整个行为是某商业展的炒作。据南都记者转述,附近一位目睹拍摄过程的报刊亭老板称,女孩只喂了几口饭,便随拍照的男子离开。

  据南都记者转述,东门新园路出口的报刊亭老板看到了照片拍摄的过程。报刊亭老板告诉记者,两个人摆拍了几分钟,个子瘦小的男子还走到附近麦当劳二楼的窗口拍摄全景。“由于东门新园路出口比较繁华,有多人看见当时的情况。女孩喂了几口饭,一瘦小男子来回拍了几张照片,然后一起走了。”

  有深圳媒体人透露,石金泉作为通讯员,是一名知名拍客加网络推手,曾为广东电视台以及深圳当地多家媒体供稿。2011年,石金泉因策划《眼癌宝宝母亲跪爬,被“富家公子”戏弄》的报道,公开向社会道歉。

  京华时报记者刘佳实习记者孙亚京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