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欧光伏案中国政府绝不袖手旁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中欧光伏案中国政府绝不袖手旁观

刘映花

2013年03月27日07:1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欧盟“双反”不仅给了尚德致命一击,也是悬在中国光伏行业头上的利剑。昨天,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就此作出强硬表态,称光伏产业涉及中方重大利益,如果欧方一意孤行,坚持对该产品设限,并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中国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

  2012年9月,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11月,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今年6月初,欧盟将对反倾销案做出初裁,两个月后,中国光伏行业就要面临生死大限。

  崇泉称,不同于中欧此前的贸易摩擦,光伏“双反”调查案无论从涉案金额、产业类型还是影响面,都前所未有。“首先是涉案金额大。据初步测算,涉及中国企业200多亿美元的出口,占2012年欧盟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的70%以上。其次,该案严重影响了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2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同比下降35%,其中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出口同比下降达40%以上。再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该案涉及中国光伏产业的大量就业,初步统计将影响超过40万的就业人口。”

  值得关注的是,崇泉首次暗示,如果欧方一意孤行,可能采取“反制措施”。“我们不愿看到和任何国家发生贸易战。尤其是中欧之间,在双方经贸领域全面合作,利益相互融合的情况下打贸易战,谁都输不起。”

  崇泉称,出于这种考虑,虽然中国光伏产业界强烈要求政府采取反制措施,但中方始终保持克制,无意挑起任何贸易战。但是,光伏产业涉及中方重大利益,如果欧方坚持对该产品设限,“我们别无选择,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欧盟部分成员国

  反对对华设限

  由于中欧在光伏产业链上处于上下游关系,相互依存,欧盟内部对于向中国光伏企业设限一直存在不同声音。欧盟可支付能源联合会(AFASE)近日表示,强烈反对欧委会对中国光伏产品设限。

  一家瑞士独立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德国受冲击最大,三年内可能失去约8.5万个就业岗位。而欧盟光伏生产商可能新增的就业数量最多不会超过光伏产业链所失去就业机会的20%。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