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行长李礼辉:无锡尚德贷款全部降为不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行行长李礼辉:无锡尚德贷款全部降为不良

何京玉

2013年03月27日07: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昨天(26号)表示,无锡尚德涉及中行的贷款已经全部降级为不良贷款,但整体上不会给中行财务带来太大的影响。

在经历几多挣扎之后,无锡尚德这个负债累累的光伏巨头终于“倒下”,留下的是牵扯多家银行的巨额债务黑洞。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很多机构都认为,中国银行应该是尚德最大的银行债权人,而国家开发银行的额度也不在少数。

26号中行年报发布会后,在记者的追问下,中行行长李礼辉坦承,无锡尚德的贷款已经全部降级。

李礼辉:无锡尚德的话我们是有一定的贷款,而且我们现在已经把无锡尚德的贷款,全部降级为不良贷款,而且我们也提取了50%以上的拨备,这个整体拨备不会对中国银行的财务带来太大的影响。

按照破产法的规定,清偿债务的顺序是破产企业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劳动保险、破产企业占领税款、破产债务。银行贷款在破产企业债务清偿中排第三位。

今年两会期间,原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光伏利用率只有不到60%,由于产能过剩,引发了一些问题。这次光伏产业的问题暴露,对银行业来说,是一次打击。李礼辉委婉表示,短期内不看好光伏行业。

李礼辉:我们对于尚德的这样的一些产业特别地关注,未来的话国家正在采取一些措施,重新来调整整合国内的光伏产业,我觉得最重要的在于,怎么把国内光伏产业的市场来进一步的拓展,但是可能国家现在的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可能还要一定的周期。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