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集团主席 否认塞浦路斯式救助是范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元集团主席 否认塞浦路斯式救助是范例

2013年03月27日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政大臣戴塞尔布卢姆25日晚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些媒体对他有关塞浦路斯救助方案的表态存在误解,他否认“塞浦路斯救助方案可成为其他类似救助方案的范例”。

  戴塞尔布卢姆当天接受了路透社以及英国 《金融时报》的采访。之后,媒体引用他的话说,对塞浦路斯的100亿欧元(约合130亿美元 )紧急救助方案可作为未来类似救市计划的范例。媒体报道同时援引他的话说,欧元区的官员们应该致力于将救助濒临破产银行的负担由普通纳税者转移到私人投资者身上。

  媒体上述报道引起了金融市场的恐慌,许多金融分析家表示戴塞尔布卢姆的言辞是不明智的,并将有可能导致银行挤兑。甚至有评论暗示戴塞尔布卢姆应当辞职。

  而根据荷兰媒体26日报道,戴塞尔布卢姆就此辩解说,他的本意是说,“塞浦路斯是一个特殊的案例,面临着十分特别的挑战,所以它需要我们达成的那种特别的纾困措施”。他同时表示:“宏观经济调控总是要根据某个国家的实际情况而定,所以不存在什么模式或者模板的问题。”

  荷兰媒体报道称,根据戴塞尔布卢姆的辩解,塞浦路斯的救助计划不应被直接套用于其他国家。“塞浦路斯很特别。”戴塞尔布卢姆说。

  “我坚决维护我们的共同政策。”戴塞尔布卢姆强调:“我觉得对于塞浦路斯的政策是很有道理的,或许金融界并不总是喜欢听到这些。但是,要想解决问题我们还是得在一定程度上将问题放回它风险的来源地,回到问题的根源。”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