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數據研究發現:股價上漲靠業績不靠估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數據研究發現:股價上漲靠業績不靠估值

安仲文

在周期衰退的2012年,創出三年來股價新高的300隻股票有80%為成長風格品種,而這成為基金經理2013年投資高度重視的現象,即便在周期復蘇的背景下,成長也緊隨市場反彈的步伐。在2012年的前三個季度中,股市陷入持續下跌調整的漩渦當中,但在周期向下的環境中,成長穿越周期的努力卻絲毫不曾停止下來。
2013年02月01日07:4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周期衰退的2012年,創出三年來股價新高的300隻股票有80%為成長風格品種,而這成為基金經理2013年投資高度重視的現象,即便在周期復蘇的背景下,成長也緊隨市場反彈的步伐。而年后市場成長再次佔據上風也顯示了成長投資可能變得更為有利可基金經理的選股思路也逐步向成長風格傾斜。

  在2012年的前三個季度中,股市陷入持續下跌調整的漩渦當中,但在周期向下的環境中,成長穿越周期的努力卻絲毫不曾停止下來。

  博時基金研究發現,僅僅根據規模較大的滬深300指數成分股,成長風格在2012年前三季度幾乎一直要強於價值風格,無論是周期主導的第一季度,還是經濟和市場持續下滑的二、三季度,成長在這9個月內的表現一直領先於價值品種,而考慮到創業板和中小板中一批小市值成長股的倔強走勢,更能說明經濟結構的變化使得成長投資變得有利可

  而在價值大勝的2012年第四季度,價值派投資已幾乎難以完全戰勝成長投資。博時基金的一位人士就此指出,2012年四季度出現了短周期復蘇,價值股在經濟增速反彈的驅動下才勉強找回了失去近一年的動力,即便四季度的市場資金順勢跟風周期反彈的趨勢,成長股上漲的步伐較前三季度節奏有所放緩,但仍然跟上了周期反彈的步伐,成長力量的股價表現並不遜色於價值。

  與此對應的是,成長在去年四季度中依然頑強的表現也有力說明了成長越來越多開始成為整個A股最為強勢的力量,而去年四季度周期大幅反彈后,2012年的基金業績排名也隨之落定,在基金業績十強中,成長派投資佔據了半壁江山。

  記者也從深圳多家基金公司獲悉,部分基金經理在進入今年一季度后進行一定程度的倉位組合調整,並在重倉股組合中更加突出成長股的配置力度,尤其是網絡服務、傳媒、電子品種。而與此相關的是,來自基金公司對去年市值增長和下降的前20名行業的數據分析也發現,物流、網絡服務、建筑裝飾、電子制造、環保服務、光學光電子等成為市值顯著增長的細分行業,而鋼鐵、橡膠、金屬制品、電氣設備、通信設備、化學纖維、服裝家紡等進入市值下降的前20名細分行業內,這也表明了股市資金也正朝新興行業聚攏。

  雖然價值派基金經理對成長股的投資往往擔憂估值過高,缺乏足夠的安全邊際,但2012年的市場也充分表明,低估值並不能保証投資標的的安全,而高估值亦非必然指向缺乏投資價值。博時基金研究選取去年漲幅前200名和跌幅前200名的股票作為兩組樣本比較發現,估值並不會成為上漲的驅動力量,事實上強勢股票往往與估值高低並無關系,而更多的與盈利增速、業績的持續性相關,而這無疑指向了業績相對較好的成長股。數據顯示,漲幅前200名的樣本股票,收入增速總體維持在20%以上,盈利從2011年的24%增至去年的30%﹔而跌幅前200名的樣本股票收入增速跌幅下滑甚至負增長。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