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証金牛基金日報:滬指跌破2300 基金看市不悲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中証金牛基金日報:滬指跌破2300 基金看市不悲觀

2013年03月27日08:5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基金業績點評】

  權益類基金:滬指跌破2300,醫藥信息技術基金領漲。

  昨日受限售股解禁、IPO重啟以及國五條細則出台三方面壓力影響,股指跳水跌破2300點。截至收盤,上証綜指下跌1.25%﹔深成指下跌0.93%,創業板和中小板跌幅相對較小。行業方面,僅醫藥和信息技術微幅上漲,金融能源跌幅居前。受此影響,權益類基金整體平均淨值下跌。主動股混型基金下跌0.25%,跌幅較小。指數型基金整體平均下跌1.09%,跌幅較大。風格上,小盤成長型較大盤價值類基金抗跌。主題方面,重投醫藥和信息技術板塊的基金漲幅靠前。四季度重倉持有掌趣科技、爾康制藥的新興產業主題基金中郵戰略新興產業上漲1.37%居首。

  固收類基金:債基整體平均下跌,轉債基金跌幅靠前。

  央行昨日開展28天320億正回購操作,資金面整體偏緊,SHIBOR 1W及2W期限上行較為明顯。受農發行招標及國開行五福娃續發招標影響,利率產品個別期限出現下行,其余期限微幅盤整﹔信用產品短端小幅下行,中長端繼續以小幅上行為主。債券基金整體平均淨值下跌0.14%,重配股票和可轉債的二級債基整體平均淨值下跌0.25%,跌幅最大。轉債基金跌幅靠前,博時轉債增強債券A類下跌1.52%,跌幅居首。一級債基平均下跌0.11%。華商收益增強債券B上漲0.18%,漲幅最大。純債基金跌幅最小,整體平均下跌0.02%。

  【基金要聞】  1.新基金法實施在即 “一參一控”或成券商公募業務攔路虎

  今年6月1日,新修訂的《証券投資基金法》將正式實施。根據新基金法,投資者超過200人的券商集合資產管理計劃被定性為公募產品。這意味著,在券商資產管理公司(以下簡稱"券商資管")中分量極重的“大集合”理財業務將就此叫停,替代者將是與現有基金公司同台競爭的公募基金業務。但這並不意味著,基金業的現有公募業務將受到嚴重沖擊。業內人士指出,券商資管從事公募業務的道路並不平坦,除了申請公募的資產管理規模門檻較高外,基金公司股東隻能“一參一控”的要求,也可能會嚴重影響到券商資管的公募業務資格,這一點需要引起券商資管的重視。

  2. 14家基金公司去年淨利近17億元

  截至發稿時止,中國証券報記者從多家上市公司已公布年報中得出中銀、大成、富國、建信等14家基金公司2012年利潤數據。這些基金公司去年共實現淨利潤16.96億元。多數基金公司淨利潤同比下滑,隻有中銀基金、建信基金、銀華基金等少數公司實現淨利潤上漲,具有可比數據的13家公司2012年淨利潤總額同比下降19%。

  業內人士認為,基金公司利潤減少原因可能有:規模下降導致收入減少﹔成本增加,如發行新基金需大量營銷費用等。國海富蘭克林基金大股東國海証券在其年報中對國海富蘭克林基金利潤下滑解釋為:“與上年同期相比,基金公司營業利潤減少31.40%,淨利潤減少27.76%,主要是發行的公募基金產品月均保有規模較上年有所下降,致使基金管理費收入減少,營業收入相應減少。”

  3.中小板首季領漲 嘉實系9基金“套牛”最准

  在今年以來的53個交易日中,雖然基金持倉130指數“原地踏步”,但有不少基金重倉股逆市上漲,尤其是中小板股的領漲,成為A股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距離今年一季度行情收官還有三個交易日,基金重倉的牛股一一現身,嘉實基金成為首季“套牛”最准的基金公司,旗下9隻基金因持有5隻領漲的中小板股,首季賬面已累計浮盈7.83億元。

  4.杠杆指基持有集中度提高 險資加大布局

  基金2012年年報陸續發布,分級基金持有人結構也漸次顯露。年報顯示,分級基金中杠杆指基份額的持有人呈集中趨勢,險資持有份額增加。市場人士表示,去年12月初市場出現反彈,杠杆指基成為反彈急先鋒,一些資金加大配置,這其中或許就包含有險資加倉,大資金加倉也促使持有人集中度提高。

  5.基金隱形重倉股曝光青睞醫藥和飲料股

  隨著首批基金年報的出爐,基金隱形重倉股也揭開廬山真面目,其中博時、大成等大型基金公司隱形重倉了伊利股份、海通証券、人福藥業等個股。展望2013年的投資機會,盡管首批公布年報的基金公司普遍確認了經濟弱復蘇趨勢,但對2013年A股的投資機會仍表示看好,多看好金融、地產、消費等板塊。

  【基金經理視點】

  1.基金:看市不悲觀經濟轉型孕育投資機會

  近期,基金2012年年報陸續披露,部分大型公司對2013年的行情並不悲觀。不少公司指出,2013年經濟弱復蘇成共識,股市上半年的確定性機會較強。在具體投資方向上,“經濟轉型”和“消費升級”受益板塊被反復提及,大型基金公司相對青睞受益於轉型的板塊和個股。

  2.績優基金經理:全年尋找拐點型行業和股票

  隨著基金2012年年報的陸續披露,基金經理對2013年的市場及經濟走勢,資產配置偏好等最新投資思路也逐漸曝光。對今年行業的投資機會,去年績優股基掌門人認為,經濟增長的中樞在下移,但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搭配經濟相對溫和增長的大環境,權益投資較好。並表示,經濟處在大調整周期,導致行業和個股會分化較大,應以周期性行業配置為主線,重點關注長期受益於經濟結構調整,有較大的發展空間的成長性行業以及中國消費升級受益股等。

  【基礎市場要聞】

  2.調價周期縮至10個工作日油價今起下調

  國家發改委26日發布的通知指出,將成品油計價和調價周期由現行22個工作日縮短至10個工作日,並取消4%的調價幅度限制。國家發改委同日發出通知,決定降低國內成品油價格。27日零時起,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每噸分別降低310元和300元,測算到零售價格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全國平均)每升分別降低0.23元和0.26元。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調整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的主要內容是縮短調價周期,取消4%的調價幅度限制,調整挂靠油種。

  2.2013年GDP增速或達8.5%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近日在京發布了繼2005年、2010年之后的第三期《中國經濟調查》報告。報告稱,2013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將達到8.5%,高於此前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7.5%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同時,該報告預測到2014年,我國經濟增速還將達到8.9%。

  報告指出,雖然我國在實現包容性增長方面成效顯著,但為確保第四個十年更快地向更高生活水平靠攏,並使經濟發展方式更加“綠色”,我國仍需進一步採取措施深化改革,主要包括:放開利率管制﹔開放國有企業佔主導的市場,引入競爭機制﹔加大建設用地供給﹔平等對待城市外來人員﹔征收碳稅,放開能源價格管制等。在OCED看來,全面執行以上措施,將促進包容性城市化進程,而這恰是持續增加國內需求的關鍵。

  3.近800家上市公司去年淨賺逾萬億元

  據數據統計,截至記者發稿時止,已公布年報的793家公司2012年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2萬億元,實現淨利潤10473億元。具有可比數據的788家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19876億元,同比增長10.2%﹔實現淨利潤10469億元,同比增長1.9%。其中,中農建三大行淨利同比增15%,房地產行業上市公司業績表現搶眼,47家房地產公司合計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0%。由於產品價格低迷,煤炭行業業績受到擠壓。受產能過剩、需求不振等因素拖累,有色金屬和鋼鐵行業上市公司業績較為慘淡。

  4.日國債收益率創近十年新低

  受日元匯率走低刺激,日本債市和股市去年下半年開始走強,導致日本家庭金融資產規模增加。日本央行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日本家庭的金融資產總計1547萬億日元 ,較上年同期增加3.1%,同時也創下200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但分析人士也警告稱,日本經濟基本面並不扎實,缺乏實體經濟支撐的金融資產價格增長背后存在隱憂。

  5.西班牙經濟料將年底復蘇

  西班牙央行26日發布的經濟預期報告表示,作為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西班牙經濟今年仍將處於衰退狀態,GDP今年將萎縮1.5%,比先前政府預期高出兩倍。近期,西班牙經濟展現出一些令人鼓舞的勢頭,如公共赤字下降、長期國債風險溢價降低、外國投資者信心提高等。對此西班牙央行表示,西班牙經濟2014年將增長0.6%左右,強勁的出口將促使經常項目盈余增加。與此同時,家庭負債過重仍將進一步抑制消費,工薪階層可能難以從經濟復蘇中受益,平均工資將小幅下降。該行表示,雖然財政緊縮仍在繼續,但今年的預算赤字佔GDP的比例仍可能保持在6%左右,明年可能達到5.9%。歐盟為西班牙設定的目標是在明年將這一比例降至3%左右。(文章來源:金牛理財網)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