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A股短期面臨沖擊禽流感概念股一枝獨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A股短期面臨沖擊禽流感概念股一枝獨秀

婧文

2013年04月09日08:4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禽流感的侵襲讓本有一絲調整意味的醫藥板塊再次走強,在基金看來,A股短期還將面臨沖擊,禽畜養殖和航空運輸等相關板塊風險較大,而H7N9概念股可能一枝獨秀。由於目前疫情還未蔓延,對A股的影響可能沒有那麼大,但短期會加大市場回調幅度。

  清明假期期間,H7N9禽流感病例增加,引發了港股和美股中相關個股下跌。在南方基金楊德龍看來,“市場對H7N9禽流感導致中國經濟壓力增大做出了反應。”

  事實上,從近期A股市場的表現來看,基金重倉股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走勢:一方面H7N9概念股強勢上漲,而另一方面則是航空、禽畜養殖等板塊大幅殺跌。

  以嶺藥業4月7日晚間公告稱,公司連花清瘟膠囊入圍國家《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受此影響,該股昨日開盤逆市漲停。從以嶺藥業2012年年報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來看,基金佔據了前六席,博時精選、華商策略以及交銀施羅德穩健均持股數均超過了300萬股。同樣是基金重倉股的廣州藥業昨日也強勢漲停,股價創出歷史新高。從廣州藥業2012年年報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來看,基金亦佔據了六席。

  不過,有基金經理擔心,目前醫藥股主要集中在題材股的爆炒,包括流感類和早期抗癌藥題材的炒作,但其實有些公司主業很差。此外,原料藥中除了VE、VA,其他產品前景並不樂觀。

  與禽流感概念股一枝獨秀截然不同的是,多隻禽畜養殖大幅下跌,而航空股亦受到影響。其中,益生股份昨日開盤就跌停,民和生物、羅牛山跌幅均超過9%,不過由於禽畜養殖景氣度處於低谷,多數基金早已撤離。滬上一位基金經理認為,生豬、肉雞養殖行業已經進入中度虧損區間,此次禽流感可能使終端消費驟減,而加速肉類產品價格的下跌,加重養殖業虧損。

  上述基金經理認為,由於此次禽流感在3月底爆發,同時病毒潛伏期在7天左右,未來一周將是觀察H7N9疫情是否會出現人傳人現象的重要觀察期,如果沒有出現人傳人的現象,則疫情大面積爆發的可能性降低。

  南方基金楊德龍認為,本次疫情嚴重程度無法和2003年SARS相提並論,因此對A股的影響可能沒有那麼大,但短期會加大市場回調幅度。在其看來,短期而言,疫情蔓延狀況將成為影響市場走勢的重要因素,投資者應密切跟蹤疫情信息。“本次回調可以看作二次探底,跌破2000點整數關口的可能性不大。”

(責編:達昱岐、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