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弱復蘇下的債券市場與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經濟弱復蘇下的債券市場與投資

鄭可成

2013年04月22日08:0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雖然券收益率曲線出現下滑,但整個券市場的牛市依然在向前推進。展望二季度,由於資金成本穩定性增強,債券配置需求依然強烈,信用債仍具有持有價值。在股市尚處於震蕩膠著狀態時,橫跨權益資產和固定收益資產的保本混合型產品正可有所作為。

  二季度,我們預期宏觀經濟將保持“弱復蘇”態勢,通脹保持相對低位。在經濟增長比較溫和的環境下,通脹不應成為主要擔憂,貨幣政策總體寬鬆有利於經濟增長。

  隨著經濟溫和復蘇、企業盈利恢復、各項改革推進落實,股市處於歷史估值低位,未來有望走出溫和牛市。債券資產也依然具備較好的配置價值。

  具體到債券資產類別,信用債供給進入旺季,而信用資質有所下降。在銀行理財非標債權資產受限之后,對於債券的配置需求依然旺盛。目前信用債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均低於歷史均值水平,但在通脹風險不大、流動性充裕的市場環境中仍具持有價值。

  經濟弱復蘇態勢下,產業債違約和出現信用事件的概率上升,仍需鑒別關注。特別是關注產能過剩的行業的風險,如太陽能、鋼鐵、造船、風電等,需加強個券甄別,並回避市場競爭激烈、資產負債率和經營現金流惡化的公司。

  城投債總體上仍比產業債的風險小,經過篩選后的地市級以上級別的城投債仍有配置價值。隨著政策對於社會融資行為的規范,區縣級城投的資質面臨風險,需要特別關注。

  在當前市場狀況下,如果投資者看好股市的投資價值,又不願承擔股市損失的風險,發行認購並持有一定期限到期全額保本承諾的保本基金,進可攻、退可守,將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保本基金的核心是投資組合保險機制,最早由伯克利大學金融學教授Hayne E.Leland和Mark Rubinstein首創,其后得以蓬勃發展。其中,由設定參數形成的投資組合保險策略中,CPPI(固定比例組合保險策略)成為國內保本基金應用最廣泛的策略。

  在此策略下,基金資產按照一定比例分別投資保本資產和風險資產,並根據宏觀經濟情況和証券市場的階段性變化,按照投資組合保險機制對兩類資產的投資比例進行動態調整。保本資產和風險資產的資產配置一般分三步走。即首先確定基金價值底線和安全墊,然后確定風險資產和保本資產配置比例,最后再根據市場狀況調整風險乘數及資產配置比例。

  以華安保本混合基金為例,該基金採用基於VaR 的風險乘數全程可變的CPPI 策略(恆定比例組合保險策略),通過數量分析,根據市場的波動來調整和修正安全墊放大倍數(即風險乘數),動態調整保本資產與風險資產的投資比例,以確保基金在一段時間以后其價值不低於事先設定的某一目標價值,從而實現投資組合的保本增值目標。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