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達吳欣榮:中國夢催生新興投資領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易方達吳欣榮:中國夢催生新興投資領域

常仙鶴

2013年05月09日10:5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夢的實現,自上而下的改革、制度紅利的釋放是關鍵。在此過程中,將創造出更具投資價值的新興投資領域,資本市場也將迎來巨大發展空間。”易方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裁助理、基金投資部總經理吳欣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認為,基金公司在實現資本市場“中國夢”的過程中,可以從引導發揮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作用、以股東身價參與上市公司治理、積極推動資本市場的制度環境建設等方面發揮作用。

  資管行業發展空間巨大

  問:“中國夢”的實現過程會給包括基金業在內的資產管理行業帶來什麼發展機遇?

  吳欣榮:“中國夢”包含三個層面的內容:第一個層面是物質進步,因為我們首先要追求經濟騰飛和生活改善﹔第二個層面是社會政治層面,我們追求公平正義、民主法治、教育進步、科技創新的環境﹔第三個層面是國際地位層面,我們要追求富國強兵、主權完整等等。

  與資本市場最直接相關的是第一和第二個層面。資本市場是所有參與者對未來經濟發展預期的當期體現平台。中國經濟經歷了持續多年的高速增長,而資本市場的表現卻不盡如人意,尤其是金融危機之后的中國資本市場,與引發金融危機的美國資本市場形成了巨大反差。究其原因,還是對未來經濟的預期差異所致。

  美國上市公司擁有健全的公司治理結構、完善的股東文化以及企業家精神,擁有鼓勵創新的制度土壤和公平公正的社會環境等等。這些制度性的保障能給投資者帶來穩定、良好的預期:即便經濟增速一般,即便遭受金融危機,隻要有制度保障,有創新能力,有企業家精神以及公正公平的社會環境,美國經濟就能快速修復,重新進入上升通道。比較而言,中國經濟一直快速增長,通脹水平也比一些新興市場國家低,但股市表現卻差強人意,這反映的是整個社會參與者對未來經濟的擔憂。這種擔憂不是對中國經濟中期增長潛力的懷疑,而更多擔憂在改革和制度紅利能否順利釋放,從而激發出中國經濟的內在潛力,打開新一輪經濟增長空間。“中國夢”的含義正在於此。經濟騰飛、社會公平,這樣的“中國夢”必然奠定中國資本市場的堅實根基。這一進程也必將給資產管理行業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

  中國夢催生新興投資領域

  問:機構投資者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應該做些什麼?

  吳欣榮:“中國夢”的實現,自上而下的改革、制度紅利的釋放是關鍵。而每一個微觀個體,則在這一進程中主動或被動地參與。公募基金作為資本市場最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可以在相應領域參與這一進程。首先,公募基金可以更好地引導發揮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作用,把資源配置到國民經濟最需要和最有競爭力的行業和企業,在促進經濟轉型、產業結構調整中發揮積極作用﹔第二,公募基金可以以股東身份參與上市公司治理,推動股東文化和規范運作的建設,最終引導整個行業治理結構的改善﹔第三,公募基金可與市場各方積極推動資本市場的制度環境向更加良性的方向發展,在資本市場的制度設計及參與者行為規范等方面發揮作用,推動市場朝著真正意義的公平公正發展。

  問:隨著“中國夢”進程的推進,哪些行業將成為機構投資者長期投資的標的?

  吳欣榮:“中國夢”是結果,其路徑是改革和制度紅利的釋放帶來的經濟生活和社會體系的升級變遷。順應這一進程的與經濟轉型、改革紅利相關的行業會成為重要的投資標的。但“中國夢”進程帶來的更大投資機會,一定是在制度變革所激發出來的創新精神、企業家精神引領下創造的新興投資領域和新興商業模式。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