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盤股快馬帶動整體收益飆升 基金上馬容易下馬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中小盤股快馬帶動整體收益飆升 基金上馬容易下馬難

2013年05月28日08:0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一騎絕塵。截至上周末,上投摩根新興動力股票基金今年以來的投資收益已沖破50%的大關,超越其他開放式主動型基金數個百分點,成為2013年基金市場上絕對的明星。在它之后,收益達到40%、30%及20%以上的基金也不罕見。

  業績高回報依托於結構化行情。對此,許多投資人士憂心成長股調整“山雨欲來”。他們認為,基金經理應該及時止步,避免中小盤股的流動性風險。但也有業內人士坦言,沒人知道調整何時會來。在排名大戰之下,要想放棄中小盤股這匹“快馬”,實在太難。

  141隻基金收益超20%

  2012年年終盤點時,15%的投資回報就足以令一些公募基金獲得好評。但新的一年僅過去不到5個月,20%的投資回報在開放式基金中已屬稀鬆平常。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上周末(5月24日),全部1259隻開放式基金(不包含QDII和貨幣基金,ETF及其聯接基金分開計算)中,已有141隻基金的投資收益達到20%以上。如果將統計范圍縮小到普通股票型基金,投資收益超過20%的則已佔到27.6%的比例。其中,那些業績躋身第一陣營的基金,業績更是令人嘆服。緊隨上投摩根新興動力之后,創業板ETF、匯豐晉信低碳、華寶興業新興產業等8隻主、被動型基金的投資回報躍升至40%以上。此外,長盛電子信息、匯豐晉信科技等多隻基金也分別以39.98%、39.08%的投資收益率緊隨其后。

  顯然,目前愈演愈烈的結構化行情推動了這些基金業績的步步飆升。這表現在一些特定行業、特定主題的基金表現良好,如易方達創業板ETF、長盛電子信息等。從基金一季報來看,上述基金中,許多重倉持有環保、文化傳媒等成長類型股票。如華寶興業新興產業基金一季報中十大重倉股多為碧水源東方園林盛運股份等牛股。此外,盡管近期A股市場大盤反復震蕩,表現平平,但上述基金中,不少出現單日淨值上漲2-3個百分點的現象,一些基金淨值還出現接連上漲,這正與4月中期以來,創業板、中小板突破性快速上升的現象一致。

  止盈知易行難

  成長股與藍籌股之間強烈的走勢背離,讓基金經理自己都有些“過激”的感覺。在近期的採訪中,幾位基金經理明確表示,成長股、中小盤股票這樣連續急漲的節奏,說明在這方面的投資氣氛有些非理性狂熱。但他們也認為,知易行難,要在目前的環境下減倉止盈,可能隻有部分人士才做得到。

  “很多年輕的基金經理,現在正是年富力強的事業上升期,要說他們不看重排名,這不現實。今年業績哪幾位是前幾名,昨天一天自己的淨值漲了幾個點,這些他們都格外關注。而且這些基金經理有自己的優勢,他們知識結構較新,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很強,在這波TMT、文化傳媒、環保的股票熱潮中,他們都是弄潮兒。要在一種市場狂熱之中保持冷靜,遏制對於高收益的渴望,對他們而言的確比較難。”一位業內人士這樣評點。

  “基金公司也在這個時候趁熱打鐵推銷業績好的基金。由於正是上規模的時候,基金經理不敢隨意減倉,因為如果減倉步伐太早,短期排名落后的壓力是很大的。”另一位人士這樣說。

  在近期的採訪中,還有幾位基金經理現身說法,表達了他們的看法。一位基金經理表示,成長股之間差異明顯,他們的估值天花板不會在同一時間到來,因此可以先期減持估值到位的股票,然后繼續在其他相對仍有估值優勢的股票中尋覓機會。另一位則認為,短期創業板調整在望,但中長期來看風頭仍健,因此目前最好少量減持有一定瑕疵的成長股,對於其他優質股票則建議“以時間換空間”。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