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5條高速路違規招標逾45億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審計署:5條高速路違規招標逾45億元

2013年05月28日07:5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審計署:5條高速路違規招標逾45億元)網絡配圖

審計署發布了2012年對5條高速公路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結果公告。審計顯示,5條高速路存在違規招標、使用假發票等問題,5條高速路違規招標涉及金額逾45億元。

5條高速均投用數年

2012年,審計署固定資產投資司組織西安、重慶、長春、廣州、上海5個特派辦,對包頭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壩段(安毛高速)和彭水至黔江段(黔彭高速)、同江至三亞高速公路長春至琿春支線江密峰至琿春段(江琿高速)和廣州繞城路南段(廣州南二環高速)、泉州至南寧高速公路石城至吉安段(石吉高速)5條高速公路進行了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

5條高速都在2011年前竣工通車,最早建設的江琿高速2003年開工建設,2008年10月竣工通車。

違規招標45億多

審計顯示,5條高速路均存在未公開招標或違規招標,共涉及金額逾45億元。

其中數額最大的是江琿高速項目建設單位吉林省交通運輸廳所屬高等級公路建設局,該局未按規定將166個施工、設計、監理、採購合同項目進行公開招標,涉及金額20.51億元。在江琿高速建設中,還有10家施工和設計單位存在違規轉包、分包工程問題,涉及金額8.5億元。在石吉項目工程建設中,有12家施工單位存在出借資質或違規轉包、分包工程問題,涉及金額4.82億元。

超出批復預算43億

審計發現,3條高速超出批復概算共計43.62億元。其中,黔彭高速批復概算投資56.59億元,竣工財務決算草案金額67.98億元,超出批復概算11.39億元。安毛高速批復概算投資77.03億元,竣工財務決算草案金額108.54億元,超出批復概算31.51億元。江琿高速的項目建設單位高建局由於設計變更等原因擴大7個服務區建設規模,超概算投資7200萬元。

使用假發票近9000萬

審計還發現,5條高速在與施工單位結算時,多結工程款共計3億多元。目前,江琿高速高建局還余81.17萬元正在收繳,廣州南二環高速公路建設公司其余1254.14萬元正在收繳中。

石吉高速8家施工單位作為財務憑証報賬的發票中,有1001.37萬元假發票。黔彭高速12家施工單位有7821.17萬元假發票。

(記者 鄒樂)

部分審計結果

石吉項目辦在與68家施工單位結算時,多結算工程價款4817.86萬元。

重慶高速集團在與44家施工單位結算時,多結算工程價款1.02億元。

江琿高速在與34家施工單位結算時,多結算工程價款5752.34萬元。

廣州南二環高速公路建設公司在與31家施工、勘察設計、監理和行業主管單位結算時,多結算工程價款6635.35萬元。

安毛高速外資辦在與17家施工單位結算時,多結算工程價款4178.49萬元。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