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因涉嫌妨害競爭遭歐盟調查 調查問卷長達九頁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蘋果因涉嫌妨害競爭遭歐盟調查 調查問卷長達九頁 

2013年05月28日07: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據《金融時報》報道,歐盟正著手調查蘋果是否通過違反競爭的iPhone銷售策略與技術限制,擠壓其他智能手機生產商在歐洲市場的生存空間。

  該報道稱,歐盟委員會上周向數家移動網絡運營商發送的調查問卷顯示,此次調查集中在分銷條款上,歐盟認為這些經銷條款可能通過確保其他競爭對手無法達成更好的銷售協議,從而使得蘋果從中受益。

  這份向數家運營商發送的調查問卷長達九頁,其中涉及的主要問題是,蘋果在與運營商簽訂iPhone代理協議時,涉嫌附加不公平的條款,包括蘋果是否強迫運營商承銷不低於一定數量的手機,對市場推廣預算使用方面加以限制,以及蘋果將一直享受不遜於甚至優於其他智能手機制造商的補貼和銷售協議。此外,問卷還涉及蘋果是否對iPhone5有技術方面或合同方面的限制,以致使iPhone 5不能兼容歐洲一些國家的4G網絡。

  “歐盟委員會有証據顯示,蘋果和移動網絡運營商已經達成分銷協議,這可能會對歐洲市場中的其他智能手機制造商產生排擠效應。”調查問卷稱。

  接受問卷調查的移動運營商需要在6月17日前提交回執信。問卷稱,如果上述行為被証實,蘋果可能涉嫌違反反壟斷法。但蘋果公司表示,其與移動運營商簽訂的合約完全符合歐盟相關的法律法規。

  發起此次調查的原因是歐盟收到了一些移動運營商的投訴。目前,調查仍處於初步階段。在展開正式調查之前,歐委會需要認定蘋果在歐洲智能手機市場佔據主導地位,但鑒於在三星G alaxy系列的強勢競爭,蘋果的絕對優勢難以凸顯,歐盟啟動正式調查仍面臨難度。

  歐盟委員會對蘋果的調查正值智能機市場快速增長的時期,蘋果革命性旗艦機iPhone目前正面臨來自三星、諾基亞以及黑莓等智能手機制造商的激烈競爭。雖然歐盟似乎對蘋果涉嫌壟斷的行為態度強硬,但是它也承認蘋果等手機廠商在歐洲地區的競爭促進了智能手機市場的發展。

  此次事件是繼上周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美國國會山就避稅問題出席聽証會后,該公司面臨政府監管部門的又一項調查。據悉,由於蘋果涉嫌在愛爾蘭等低稅地建立子公司以躲避巨額稅務,歐盟可能會通過蘋果避稅一事對歐洲地區的部分稅務制度進行修改,以避免企業利用漏洞來進行不公平的商業競爭。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