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養老金繳費能力低 稱沒太多閑錢繳養老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農民養老金繳費能力低 稱沒太多閑錢繳養老金

2013年05月28日07: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在農民領到的養老金中,國家直接發放給農民的基礎養老金隻佔一部分,農民繳費和政府補貼組成的個人賬戶是新農保養老金中的核心,也是支撐農民養老的最主要部分。但由於農民收入水平還不高,部分貧困地區補貼乏力,以及政府“補貼倒挂”和繳費檔次偏低等原因,新農保的繳費能力還比較低,這也是現階段養老金“微薄”的重要原因。

  “沒那麼多閑錢繳養老金”

  “女兒在讀高中,每學期光學費就2000多元,全家五口人繳納新農合300多元,還有電費、水費等其他費用,加上現在的開支很大,所以暫時繳了100元的最低檔次。”廣西田陽縣五村鄉敢示村38歲的村民黃強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掙得少、開銷多,根本沒那麼多閑錢繳養老金,村裡98%的群眾都選擇了100元的最低繳費檔次。

  在西部農村,仍有很多貧困家庭和黃強一樣,隻能承擔最低檔次的養老保險。而在東北地區的黑龍江省,農民也多選擇了較低檔次。從參保率來看,黑龍江省已經高達86.5%,繳費標准在100元到500元不等,其中100元檔次佔絕大多數。

  黑龍江省安達市機關事業社會保險管理局局長張茂生說,安達市符合參保條件的有11.09萬人,實際參加約11萬人,參保率在98%左右。其中100元檔次5萬人,200元檔次4萬人左右,選擇偏低繳費檔次的農民居多。

  除了農民自身外,一些貧困地區的縣級財政收入少,補貼能力有限,也給農民養老金的繳納帶來一定影響。西部地區的一些縣長介紹,縣裡都是吃飯財政,每年的人員工資都靠依靠國家轉移支付,平時還有很多項目需要地方配套,財政非常緊張。對農民養老金進行補貼,給一些“窮縣”的財政帶來很大壓力。

  “繳得越多補的比例越低”

  當前最制約新農保繳費能力的主要問題是“補貼倒挂”。一些社保干部介紹,按照國家對新農保的相關規定“地方政府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貼,補貼標准不低於每人每年30元。”《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了解到,很多省份都是繳費越多,補貼比例越低。

  黑龍江省現行100元到500元的五個繳費檔次,補貼標准是年繳費100元補貼30元,繳費200元補貼35元,繳費500元補貼50元,即每增加100元繳費,補貼額度增加5元。河北省雖然有100元到1000元的10個繳費檔次,但補貼標准都是30元。

  安達市安達鎮立志村宮兆福剛剛繳了100元的檔次,主要原因就是政府給的補貼比例不合算。“繳得越多補的比例越低,誰還願意多繳。”立志村村主任張增生說,不是農民不願意多繳,政府補貼機制有問題。

  不僅補貼機制,可供選擇的繳費檔次也不多,而且偏低,這也是農民養老金籌資能力不足的重要原因。廣西田陽縣田州鎮中山社區主任謝家歡說,許多農民認為當前最高檔次才1000元,即便他們連續15年繳納這一檔次,60歲后每月也隻能享受微薄的養老金,獲得的收益不多,因此許多農民渴望能有更高的檔次可供繳費,將來也能領取更多的養老金。

  “應完善繳費激勵機制”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新農保參保人數達到4.6億人。雖然我國用三年時間實現了新農保制度的全覆蓋,建立了有史以來覆蓋人數最多的養老保險制度,但仍有幾千萬符合參保條件的農民沒參保。這些人大多是年輕人,要進一步調動他們的參保積極性,還需進一步完善激勵機制。

  首先要適當降低經濟欠發達地區的縣級財政補貼標准,同時提高國家或省級對該地區的補貼比例,確保政府補貼總額不減少,保証對農民的激勵作用。

  “其次應盡早制定更合理的繳費激勵機制,正向引導、多繳多得。”廣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農村社會保險處副處長黃海萍說,在農村地區,最低檔次和較高檔次的補貼標准差距並不大,因此農民繳納較高檔次的積極性不高。她建議相關部門盡快出台鼓勵政策,提高較高繳費檔次的補貼標准,激發農民的繳費積極性。

  增設繳費檔次,提高農民養老金個人賬戶積累,也是提高農民養老金繳納能力的重要舉措。一些專家建議,根據地方經濟發展水平和財力狀況,在原有繳費檔次的基礎上適當增加繳費檔次。目前,我國已有四川等1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增設繳費檔次到1000元,寧夏還在1000元之上增設了2000元的檔次,其他地區可以適當增設繳費檔次。

  最后,還應建立“長繳多得”的繳費激勵機制。為引導和激勵農民,特別是那些16至45周歲的青年農民早參保,建議對繳費超過15年的,每增加一年加發一定基礎養老金,或按繳費年限不同,增加不同比例基礎養老金。

  本版稿件均由記者王昆、管建濤、夏軍採寫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