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勇宏卸任 華夏基金重回“中信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范勇宏卸任 華夏基金重回“中信時代”

夏欣

2013年06月09日08:56    來源:中國經營報    手機看新聞

  一切都在預料之中。

  在辭去華夏基金總經理職務之后的一年零一個月,范勇宏從華夏基金副董事長任上徹底卸任。

  而在上個月,大股東回購華夏基金10%股份之舉就已向業界宣示——華夏基金重新回歸“中信証券時代”。

  在華夏基金高管動蕩背后,折射出來的還是創始人與股東之間的權力博弈,最后結果無疑是資本勝出。業內均猜測,重新控股之后,中信証券或將在華夏基金派駐高管,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范勇宏:再次在輝煌時放棄

  “登到絕頂處,便是下山時。”在今年出版的《基金長青》一書,范勇宏這樣描述自己辭去總經理時,內心的淡定與從容。

  15年前,在離開華夏証券東四營業部,創辦華夏基金的時候,范勇宏放棄了很多東西,包括數額不菲的獎金。對此,他淡然地表示:“輝煌時要學會放棄,就像股票在峰值時該賣,盡管舍不得。”

  15年后,范勇宏再次在輝煌時放棄。

  事實上,從2012年5月8日,范勇宏辭去華夏基金總經理職務僅擔任華夏基金副董事長,退居二線的那一天起,華夏基金就已經告別“范勇宏時代”。雖然他還時常在公司露面,但基本不參與公司經營管理工作了。

  目前,范勇宏與華夏基金唯一的關系,是他還擔任華夏基金黨委書記,同時在中國基金業協會擔任副會長一職。

  華夏基金能取得今天的成績,范勇宏功不可沒。在華夏証券東四營業部,范勇宏隻用一年不到的時間,就做到了全國第一﹔從1998年創辦,到華夏基金成為基金行業老大,他用了9年時間,期間還培養出王亞偉、江暉、孫建冬等行業最閃亮明星基金經理

  范勇宏最大的優點是有遠見,知人善用,而且不急功近利,有時候甚至會為了業績犧牲規模。2007年,全行業通過大比例分紅來擴張基金資產,華夏基金不但沒有參與,反而在6000點市場一片狂熱時,暫停了大多數基金的申購﹔2009年,華夏基金發行華夏盛世時,半天就發了180多億元,范勇宏知道這一情況后迅速叫停。后來他多次在內部表示,如果當時少發一點,現在華夏基金品牌可能會更好一點。“股票基金是管出來的,不是賣出來的。”范勇宏如是說。

  范勇宏的辭職或標志著一個基金創始人CEO時代的終結。隨著范的隱退,“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創始人已全部離開他們親手創建的公司。范勇宏是這些人中的最后一位,也是堅守時間最長的一個。

  雖然范勇宏沒能繼續帶領華夏基金攀上更高的巔峰,但他已經實現了15年前確定的奮斗目標,完成了他的使命。如今,華夏基金管理資產規模超過3200億元,為1600萬投資者累計分紅超過800億元,為股東創造198億元、200倍的投資回報。

  滕天鳴:過渡與傳承

  范勇宏光環漸褪之后,滕天鳴逐漸浮出水面。此前,雖然滕天鳴已擔任華夏基金執行副總經理9年,並且一直協助范勇宏管理公司,但其為人低調。

  滕天鳴1998年即跟隨范勇宏進入華夏基金,先后從事証券分析、產品研發、投資管理工作,歷任機構理財部總經理、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無論是對華夏基金還是對整個基金行業,滕天鳴都有著深刻的洞察力。

  雖然外界有關於“范留下是穩定軍心,滕上位是為了平衡過渡”的說法,但回過頭來,點評這一年來滕天鳴的表現,應該說可圈可點。

  過去一年來,滕天鳴銳意創新ETF指數化產品、固定收益類產品,布局國際業務線產品。

  “滕總的目標還是非常清晰的,一是確保傳承范總最早提出的以業績為核心的戰略思路,公司資源向投研團隊傾斜﹔二是在確保傳承的基礎上,創新行業系列ETF基金,拓寬固定收益類市場。”華夏內部人士告訴記者。

  然而,范、滕搭配的分工是,有遠見的范負責決策,制訂公司戰略﹔有實干精神的滕負責執行戰略。因此,滕天鳴在公司戰略方向把握上的前瞻性畢竟略遜一籌。

  “滕的聰明之處在於傳承,他沒有全面否定前任,而是在延續范的做法基礎上,再考慮創新發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基金業高管暗示,這或是博時何寶落敗的原因之一。作為基金業第一批創業者,沒有人比范勇宏、高良玉、肖風更有發言權。

  在范王雙雙離去,滕天鳴出任總經理之后,華夏基金也特別擔心其行業老大的地位被取代。受中信証券未及時處理其華夏基金股權所累,華夏基金在兩年半的時間裡,不能開展新業務,新基金產品也被叫停。

  截至2012年末,華夏基金管理資產規模為2353億元,僅領先第二名易方達基金358億元。

  在接管華夏基金一年多之后,滕天鳴終於成為了華夏基金董事會的成員。然而,他面臨的壓力是,除了要繼續保持投研團隊的穩定性之外,包括他總經理這個職位自身的穩定性或也有懸念。一年前,滕出任代理總經理一職時,業界的說法是,滕天鳴與中信証券的約定是干滿一屆,也就是三年為期。

  或有一輪內部結構調整

  上個月,大股東的回購、無錫國聯退出、加上范勇宏離職,中信証券大大加強了對華夏基金的掌控能力。重獲絕對控股權的中信証券,下一步是否會對華夏基金進行新一輪大調整?

  “一般而言,基金公司在實際控股權發生轉變后,肯定會有一輪內部結構調整。中信只是持有股權增加了,大股東並未發生變化,因此,調整應該不會造成內部大動蕩。”上述基金業高管表示。

  不過,業內均猜測,重新控股之后,中信証券或將在華夏基金派駐高管,只是時間早晚問題。“派駐高管一方面加大對基金公司的掌控,另一方面,或為任期滿后,替換滕做准備。”上述基金業高管說。

  大股東中信証券宣布回購華夏基金股權后不久,華夏基金副總經理劉文動公告辭職。且有消息稱,包括華夏大盤基金經理鞏懷志在內的多位投研人員均萌生去意。

  對此猜測,華夏基金內部人士表示:“這主要與大環境有關,並不完全是公司小環境造成的結果。”

  伴隨新《基金法》6月1日實施,以及監管機構更市場化的開放,金融機構的人事流動或常態化。

  眼下看,由於行業整體大環境不好,股東短視要利潤,作為行業老大的華夏基金形勢似乎也並不樂觀。不僅公司利潤連續五年下滑,而且,整體業績水平在行業排名較先前有所落后,更沒有叫得響的明星基金經理。

  在《基金長青》一書中,范勇宏寫道:15年后,中國將擁有上千家基金公司,上萬隻基金產品,總資產管理規模可望達到30萬億元。可以相信,中國的“富達”、中國的“先鋒”一定會涌現,中國的“巴菲特”、中國的“索羅斯”也一定會誕生!

  那時,屹立行業巔峰的還會否是華夏基金?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