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时代 债券基金扩容近六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利率市场化时代 债券基金扩容近六成

2012年11月19日19:3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天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单只平均募集规模已超49亿,达股票基金四倍。即使剔除大进大出的理财基金,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债券基金资产规模亦达2681.8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了62%。其中,富国旗下债基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居73家基金公司之首,工银、南方分别以185亿、154亿列行业第二、第三位。

  债基大扩容无疑受益于不俗的赚钱效应。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季度末,94只一级债基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达到5.39%;二级债基平均收益达4.67%。与此相较,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仅为0.54%,同期上证综指则下跌了5%。

  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在这一过程中占领了先机。德圣基金研究报告中心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公司债券投资业绩前三为:南方、富国、工银。其中,富国基金旗下的债券基金加权平均增长率达7.81%。截至10月20日,杠杆债基富国汇利B以32.31%的业绩,位居所有债券基金之首;富国产业债也以8.43%的业绩,创造了今年开放式纯债基金的最好业绩。

  分析人士称,与股票投资相似,伴随着债券投资品种的不断丰富,债券基金的业绩分化将会加剧,选择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成为基民购买决策的关键。

  富国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饶刚表示,通胀下行和宏观经济下台阶的事实,都为债市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未来两三年,随着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中国债券市场有望呈现中长期牛市格局,债券投资品种将会不断丰富、参与资金和投资人也逐步增加。因而目前投资者可借道债券基金参与这一市场。

(来源:新民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