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力度 对股市有信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戴相龙: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力度 对股市有信心

陈莹莹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7日表示,应加大国有资产划拨力度,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建议成立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监督管理委员会。戴相龙建议,加大国有资产划拨力度,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养老金收支缺口。
2012年12月18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7日表示,应加大国有资产划拨力度,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建议成立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时,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明年中国股市有信心。

  戴相龙出席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发布式时表示,建议成立中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全国社保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的投资运营实行统一监管。同时,研究建立相应制度,提倡开办城乡居民养老专项储蓄,国家对有关税收实行优惠政策。

  戴相龙建议,加大国有资产划拨力度,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养老金收支缺口。划拨国有资产可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完善现有国有企业上市将其股份或募集资金10%划拨给全国社保基金的制度,并把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这项管理办法,上升为国务院的专项条例;二是将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按不低于20%的比例划拨全国社保基金;三是如有需要,将国家控股比例过高的中央企业(包括金融企业)部分股份划拨全国社保基金。

  戴相龙表示,为实现社会养老保障收支长期平衡,如有需要,可将超过51%的国有股划拨全国社保基金,社保基金会不参加具体管理,依法获得投资收益。粗略统计,到2011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和财政部、汇金公司投资的金融企业净资产约15万亿元,其中上市公司中国家控股超过51%以上的股份达2万亿元。

  戴相龙认为,应通过增加财政拨款和发行社会保障特定国,用8年时间,到2020年做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个人账户的资金不会闲置,还可在严格管理下,用于经济建设,实现保值增值。

  戴相龙表示,应在充分论证后,尽早明确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机构,合理确定各类资产配置比例,提高基本投资收益率。他称,与全国社保基金相比,该项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的比例应更高,投资股票、未上市公司股权和股权投资基金的比例应当更低。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