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再掀新产品发行战 银行拿走七成管理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基金公司再掀新产品发行战 银行拿走七成管理费

2012年12月20日07: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基金年底冲规模 11月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创历史新高

  年末为了冲规模,基金公司再掀新产品发行大战,然而最获利的却是银行。据了解,有新发基金支付给银行的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已高达七成,相当于银行每卖1亿元股票基金,就能从基金公司拿到105万元的收入,基金公司才赚45万元。

基金公司再掀新产品发行大战

  基金公司冲规模的暗战已到决战时刻!不少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比以往更忙碌地奔走于一线,为规模达到目标再努一把力。然而,这场“抢钱”大战中,基金公司鹬蚌相争,多数落个赔本赚吆喝,银行却可以坐收渔人之利。

  拼规模

  近两月59只基金成立

  今年基金公司依靠新发产品拼规模的冲动格外突出。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昨日,11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高达59只,创下了历史新高,相较去年11月、12月两月28只的新基金数量,增长111%。目前,仍有11只基金正在同台竞技。

  “不排除基金公司有年底‘冲量’的意图。”一基金分析师指出,对基金公司来说,年末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是个重要的考核指标,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名次下降,不然不好向股东交代。

  市况不济,新发基金的增量资金确实对基金业的规模贡献良多。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共成立新基金266只,超越去年的203只,创单年度新成立基金数之最。这些已成立的新基金合计募资规模达5682.4亿份,远超去年全年2555.35亿份的募资规模。“年末发行基金可以保住新基金的份额,为年末基金公司冲规模带来好处。”一位在沪的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如是表示。

  赚吆喝

  银行或拿7成管理费

  “不发基金是等死,发基金是找死。”对基金公司来说,不拼发行,就相当于坐看同行跑马圈自己的地,而发基金冲规模,算上越来越高的尾随佣金和发行费用,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多数是赔本赚吆喝。

  据了解,为保持基金总量,基金公司会支付给销售机构部分费用,俗称为尾随佣金。“基金公司给银行的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平均在30%~40%左右。”深圳一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尾随佣金的具体水平则要视基金公司的议价能力、规模大小及银行和基金的合作关系而定。然而在这场规模战中,银行渠道成了稀缺资源,基金公司发新基金的成本线被推到极限。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家国有大型银行此前对新发货币基金开出了超过七成的尾随佣金价码,发行大热的短期理财基金向银行支付的分成也普遍高达六七成。甚至有传闻称,有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给银行的尾随佣金高达100%。

  以股票基金为例,七成的尾随佣金也就是新基金提取1.5%的管理费,其中,1.05%要给银行,这意味着,银行每卖1亿元新基金,就能从基金公司获取105万元的收入,基金公司却只能拿45万元。

  基金业利润或继续下降

  业内人士称,新发基金成本不断提高,现在基金公司发一只新产品至少要为此亏损一两年。然而短期内,基金行业很难摆脱尾随佣金这一难题。

  日前,证监会发布通知称,明年1月1日起,将全面改革基金产品审核制度,取消基金产品审核通道。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称,基金扎堆发行,未来银行或有进一步提价的可能。“过去大家都是跑批文、拿产品,现在都堵在银行了,我估计几百只产品都已排到银行门口了,银行要排着去发了。”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分析指出,银行的压价能力提高,对基金行业利润的侵蚀很大,甚至全行业亏损都有可能。

  窦玉明认为,未来整个基金行业的利润率会经历一个下滑的过程,“这个仗打起来了,过去我们的利润率都是30%、40%或者是50%,我估计很快利润率会下降,达到10%或20%,直到有公司扛不住了,不敢打了,这个仗才结束。”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 2010~2011年,基金公司的净利润率分别是42%、38%,2012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33%。而在2007年,基金公司的净利润率曾攀升至50%。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