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切忌盲从“统计规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投资切忌盲从“统计规律”

2013年03月11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历史数据和统计规律对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它们的使用方式也会直接影响投资效果。蛇年春节后首周,投资者期盼的股市开门红未能如期而至,跟历史统计规律相悖,上证综指单周下跌4.82%,其中2月21日下跌2.97%,创下15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回报中心认为,资本市场的驱动因素纷繁复杂,投资者如果一味盲从 “统计规律”,而忽视现实市场的具体情况,也就很难实现理想的投资回报。

  蛇年春节前,股市延续了最近两个月的上行趋势,节前一周上证综指上涨0.55%,投资者喜获红包过年。而对节后股市走势,当时可谓众说纷纭,其中不乏通过对往年市场情况统计规律得出的必涨判断。研究历年上证综指在春节后首周的走势可以发现,过去10年中节后指数首周上涨的有9次,这一传统只有在2007年例外;就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表现而言,过去10年中有5次出现下跌,而这5次在首周结束时最终全部翻红,实现首周上涨。

  让我们看看蛇年伊始的股市表现。节后首日(2月18日)上证综指即下跌0.45%,根据以往的“统计规律”,股市将会反弹而让节后首周迎来上涨,然而,上证综指却从2432点下跌至2314点,与红包爽约。看似可靠的统计规律为何失效?归根结底,统计规律是建立在历史数据上的趋势性结论,进行市场判断时,还需要佐以对股市背后的驱动因素和当前的市场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具体到本次“统计规律”失效,我们认为,股市上涨动能不足,央行流动性收缩和政策面利空乃是节后市场下行的主要原因。

  首先,股市在经历了前期马不停蹄的上涨后,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自去年12月初上证综指下探1949“建国底”以来,市场行情一路上扬,从2012年12月1日到2013年2月8日龙年年底,上证综指飙升22.84%,其间未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回调。投资者在股市春风得意固然可喜,但也同时消耗了本轮上涨的动能。以基金为例,市场上偏股基金普遍加仓,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到2013年2月8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超过89%,突破了基金高仓位的所谓“88魔咒”。此外,据中登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2013年1月新增15个A股账户,创2008 年11月以来单月新高。与此同时,以融券为代表的空方资金进入蛰伏期,Wind资讯数据表明,节前一周融券余额下降10.2亿元。综上所述,在各方资金加紧入场的同时,新入资金的来源和规模预期都在收窄,空方资金则在潜伏寻找机会,随着落袋为安情绪的逐渐积累,投资者开始担忧市场后期的回调。在这种背景下,市场的下跌会触发投资者卖出股票锁定收益,规避下行风险。

  其次,央行在节后加大了收缩流动性的力度。事实上,节前释放节后收回是央行惯常的流动性操作方式。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在节后首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货币创纪录地达到9100亿元,即使考虑到节前一周放出的6620亿元,两周净回笼货币也达2480亿元。更具信号指示意义的是,时隔8个月后,央行在节后重启了正回购,尽管数量只有300亿元,但这也表明了央行对货币供给的偏紧态度。本专栏曾经阐释央行2013年“稳货币”的货币政策取向,我们认为,在通胀目标的约束下,货币政策的适当从紧是大概率事件,这也将减少股市的资金供给。

  最后,政策面的利空消息成为市场下行的导火索。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提出针对楼市的“国五条”,除再次申明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打击投机性购之外,还要求各地公布年度价控制目标。此次的“国五条”是继2011年“国八条”之后对楼市新的调控政策,也对2013年房地产市场形成了较强的负向冲击。在政策面利空消息的带动下,股市的房地产板块首当其冲,股市其他的板块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因此,尽管政策利空主要指向房地产市场,但在前文所述两大因素的驱动下,市场最终出现了整体性的下跌。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云:“人不会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面对不断变幻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对“统计规律”不能盲从,需要佐以对影响市场的驱动力量和现实环境的分析,综合判断市场走势,收获理想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