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地产股谨防三误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投资地产股谨防三误区

胡芳

2013年04月03日08: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投资地产股谨防三误区(基金看市)

  在各地的国五条细则陆续出台后,地产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日前,中欧中小盘基金经理王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地产股票仍有可投之机,但是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投资目前存在的三个误区需要厘清。

  第一个误区:认为现在房地产市场形势一片大好,排队购房、房价上涨、龙头企业销售大增、大举拿地等报道不绝于耳。

  王海指出,证券投资人士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这4个一线城市房地产的确火爆:涨价、抢购等现象明显,但中国是一个二元甚至三元的经济结构,发展非常不均衡,远非上述4个城市就能代表的。投资人士以自身所处的这4个城市推而广之,得出全中国的印象,造成了与实际情况很大的偏差。

  第二个误区:市场在投资过程中非常关注具体政策措施。对于房地产政策方面,他关注的角度和市场有所不同。他更愿意试去判断整个经济的大趋向,以及在这个经济背景下,房地产政策取向会是怎样。从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大趋势要求出发,房地产业的政策方向只能是:走差别化、市场化、制度化发展的方向,没有第二条道路可以选择。

  对于投资而言,王海表示,他更关注的是投资的标的企业盈利状况以及未来3年的盈利趋势。就房地产企业盈利来说,差别化、市场化、制度化的政策调控方向的推进,给一二线地产龙头公司提供了一个市场份额提升以及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的机会。

  “针对第二个误区,投资者应回归投资者的本质工作分析把握企业盈利趋势,而不是去臆想政策。”王海表示。

  第三个误区:在投资过程中,“房价”是所有人的关注焦点。无论是报道,还是过去政府的措施,以及股价的波动等,都与房价的涨跌密切关联。

  王海认为,只关注房价并不科学。展望不远的未来,政府只管且管好该管的东西,对于本来应该由市场决定的,交还给市场。对投资者而言,就意味着过去所形成的“房价股价”的条件反射不再存在。投资更有必要关注企业的盈利及其趋势。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