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平均收益率超过4% 货基再成资金避风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节前平均收益率超过4% 货基再成资金避风港

2013年04月03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A股早盘冲高回落,股指创下年内新低。而随着清明假期即将来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集体走高,目前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超过4%,再度成为资金避风港。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相对较紧,短期股市调整趋势仍将延续,货币基金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不过,目前多数货币基金已经暂停申购投资者闲置资金能够选择的品种不多。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应该注重其长期投资收益水平以及产品规模的稳定性,符合上述条件的货币基金在节假日中更能反映其真实收益水平。

  货基集体走俏

  货币基金在节假日来临之际,通常会出现收益率大幅提升的现象。据Wind数据统计,4月1日7日年化收益率飙升至5%以上的货币基金多达25只(A、B份额分开计算)。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04%,其中最高的达到8.67%。而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区间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为3.59%,在清明假期来临之际,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出现飙升。

  但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往往存在视近期收益水平高低做买入决定的误区,结果是长假一过,所持货基收益水平却出现回落,并没有太过惊喜的收获。究其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节前流动性会偏紧,货币基金收益水平确实会出现提升。但如果个别货币基金短期收益率远高于货基平均收益水平,就要分析该产品是否券配比较高,或是基金经理通过交易方法制造了近期的超高收益率。由于节假日排除了交易因素,因此基金经理也无法再做高收益率,其真实的收益率反而容易低于投资者预期。

  因此,相比当日的收益率水平,考虑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对投资更有参考价值。截至4月1日,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居前的货币基金包括宝盈货币B(4.38%)、金鹰货币B(4.33%)和银华货币(4.19%)。

  注重长期业绩

  有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周末或节假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更能体现其收益水平,因为周末的静态收益不包括基金经理人为交易的因素,排除了基金经理调整组合推高当日收益水平的因素。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参考周末收益率高的货币基金,更能把握货币基金组合的真实水平。

  基金分析人士则建议,货币基金的差异源自基金经理的操作水平,投资者可选择收益水平长期居前的产品。通常情况下,10亿规模以上的货币基金更有利于基金经理管理。另外,规模稳定也是货币基金投资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一些以机构帮忙资金为主的货币基金容易遭遇流动性问题,压缩货币基金收益水平。因此,规模长期稳定的货币基金风险会比规模波动较大的货币基金小一些。

  而对于“恋战”的股民而言,如果担心清明假期有利空消息出台,可以将闲置资金买入交易型货币基金产品。但今日可能会出现交易型货币基金二级市场溢价的表现,原因在于大量的证券账户闲置资金为取得长假期间持有货币基金的收益,在二级市场积极买入。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应结合交易型货币基金此前假期的平均收益水平,估算出二级市场买入的合理价格区间,避免高价买入透支假期持有收益的情况。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