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航:保本基金可替代定期储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王群航:保本基金可替代定期储蓄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13年05月08日10:14        手机看新闻

保本基金业绩表现

  以三年为保本周期,即使中间某个年份基础市场行情遭遇系统性风险,但若将其前后任意组合起一个连续三年的保本周期看,保本基金总体上都可有所获利。这能确保在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本刊特约作者 王群航/文

  近两年多来,保本基金发行日渐增多,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分别仅发行了3只、0只和2只,2011年和2012年则发行了15只和14只。截至2013年4月9日,新发行的保本基金已有9只,速度还在加快,在此轮保本基金发行热潮中,有3家公司自2012年以来已发行了2只保本基金,即长城、诺安、交银施罗德。

  对此,市场上有不同的看法,笔者的观点是:保本基金可以作为银行定期储蓄的替代,理论上可以多多发行、连续发行。

  保本基金历史业绩总体良好

  表1显示了自2006年以来保本基金平均绩效的情况,可得出三个结论:(1)保本基金的收益情况与股市行情有一定的关联,并且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因为保本基金都可以用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40%的资金,根据保本技术的要求,灵活地、适度地投资于股市。(2)中国基金行业已经较好地掌握了保本投资管理技术,保本基金作为一种本金已经具有了较为明确安全保障的基金品种,有望让广大投资者获取一定幅度的、较好的收益。(3)当基础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保本基金总体上的净值损失幅度有限,用专业术语来讲,即:基金净值的下行风险已被封住,上行空间较为广阔。

  目前,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通常都是三年。根据基金契约,保本基金通常对于认购并持有到期的资金提供保本保证。

  参照表1,若从一个通常为三年期、完整的保本周期看,即使中间某个年份基础市场行情遭遇系统性风险,但若将其前后任意组合起一个连续三年的保本周期看,保本基金总体上都可有所获利。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对保本基金的投资信心,能在确保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参看表1,不可否认,在2008年至2010年这个连续的三年期间,保本基金业绩的确不好,原因有二:行业处于发展早期,投资技术尚不成熟;2008年的超级大熊市行情,让很多标榜不做择时的基金经理目瞪口呆。而如果要看具体的产品,以2010年末的数据为准,保本基金里既有“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接近30%的产品,也有在10%以内的基金。这种业绩差距的存在,其实一直就是要求我们做好研究与咨询服务的客观现实基础。

  别太在意保本承诺的范围

  即使是保本基金,由于种种原因,不同公司的“保本”内涵常有一些差别。2012年,有的保本基金的保本承诺范围内没有“认购费用”这一项,2013年,如表2所示,金鹰元丰很有个性,保本范围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与1.00元人民币的乘积”。

  2013年以来,保本基金总体上呈现出更多的保本承诺范围,此类保本条款对投资者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换个角度看,大家投资保本基金的根本目的不在于保本,而在于保本基础之上一定程度的收益预期。

  因此,投资保本基金,首先应该关注的是其安全性和收益性到底如何?或者说,保本基金是否可以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收益。

  股神沃伦·巴菲特先生长期坚持的两条核心投资规则是:第一,永远不要亏损;第二,永远不要忘记第一点。这两条极为普通却深邃的理念,借用在保本基金方面尤其合适,因为保本基金在本质上是属于没有下行风险、较为独特的一类基金产品。

  中国基金市场至今尚未出现过一例保本基金在到期时只能够归还本金,即让担保公司解囊出血的情况。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全行业目前在管理此类基金方面的绩效总体表现较好。同时,投资保本基金,按照基金契约持有满一个保本周期,理论上有望大概率地获得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目前,绝大多数保本的业绩比较基准是“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个别基金甚至还会加“0.5%”,这属于绝对收益类型基准,而非相对收益类型基准。这样的基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基金公司对此类基金的业绩信心。

  表2“基金经理配置情况”表明:很多公募基金公司没有为保本基金配备做股票的基金经理。或许,有的基金公司安排了人,但未做披露,本文仅以公开信息披露为准。

  保本基金如何能够在充分保障本金安全的基础上,给投资者创造出更多的收益呢?只有投资股票。

  一方面,根据标准化的基金管理人员岗位设置要求,由于保本基金既要投资券又要投资股票,并且,股票投资比例的上限可接近基金资产净值的40%,占比较高,因此,该部分投资对保本基金来说很重要。

  另一方面,表1所列示的保本基金的历史绩效表现说明,在通过制度化、技术化手段保证本金的安全,以及通过券投资保障基金的基本收益之后,整个组合若想获得更多超额收益,就必须依靠投资股票来实现。

  在基金行业内部,无论是保本基金,还是二级债基,这两类主做债券的基金在股票投资方面,能够像工银瑞信、长城、华安这样专门明确配备股票经理的公司不多。做股票与做债券截然不同,每个基金公司在投资部下面都会分设这样两个子部门,但是,在相关的基金经理的配置上,由于种种原因,差距就比较大了。

  我们希望,上述三家公司专业分工明确的人事安排,既能够在未来获得较好的业绩回报,更能够与其他已有类似人事安排的公司一起,为行业树立良好的榜样。

  投资保本基金特定的策略

  投资保本基金,一定要有相对平稳的心态,并将其当作一个预期收益有望比同档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略高一些的品种。由此理念和策略出发,我们对保本基金的具体投资建议是:第一,保本基金作为一种成熟、良好的低风险类产品,理论上应该成为大家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品种之一。投资基金的规模较大,且在一定程度上有多层次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不妨将此类基金作为其备选的投资品种之一,进行适量关注。

  第二,鉴于第一条,配置保本基金其实没有必要去考虑基础市场行情的未来发展趋势。因为配置保本基金这种策略安排的本身就隐含了一个最低的投资目标:在一个固定的期限内保证投资本金的安全,并且从过往的行业平均绩效统计来看,不仅均可实现,而且还会有不同幅度的增值。

  第三,除了资产配置的基本策略之外,以下五类投资者可把保本基金作为值得投资的对象:(1)惧怕风险的人:为资金寻求“避风港”;(2)爱稳健的人: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而又期待分享股市收益;(3)爱储蓄的人:不愿意承受本金损失,又希望适度参与证券市场投资获取增值收益;(4)有明确投资预期的人:本金安全需求较高,希望通过投资跑赢3年定期存款利息;(5)资金有特定用途的人:为未来大额支出进行储备的,例如准备子女教育基金、养老基金等。

  最后,要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投资保本基金,只适合认购,不适合申购,这是基本策略,请切记。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