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购金难阻期金下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妈购金难阻期金下跌

2013年05月08日09: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在实物黄金需求推动下,国际金价反弹,但近期力度有所减弱,国内期金昨日出现下跌。

  5月6日,纽约金价微涨。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交割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46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8美元,涨幅为0.26%。5月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主力1306合约收于每克289.93元,跌4.39元,跌幅达1.49%。

  4月以来,国际金价出现了大幅跳水,中国多地出现购买黄金的热潮,且购买黄金的多为中老年妇人,被市场称为“中国大妈”。在“中国大妈”发力抄底后,金价开始反弹。

  5月7日,中国黄金协会发布一季度黄金供需报告显示,中国一季度黄金消费320.54吨,同比增长25.6%;生产89.907吨,同比增长11.26%。

  从细分来看,中国一季度黄金消费黄金首饰用金达178.59吨,位列第一,同比增长16.3%;金条用金120.39吨,同比增长48.8%;金币用金4.03吨,同比增长137.1%;工业用金13.49吨,同比下降5.1%;其他用金4.04吨,同比下降16.4%。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国内消费来看,珠宝首饰消费比重较大。

  张伟表示,传统上来看,春节后到“五一”放假之前不是黄金消费旺季。但自国际金价大幅下挫后,购买黄金的消费需求提前启动。市场人士预计,第二季度,中国黄金消费量有望创出季度新高。5月7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部总经理石岩峰表示,今年4月该交易所黄金出库量同比增长逾300%,2012年全年的出库量约为1200吨,这印证了“中国大妈”在金价暴跌后抢购黄金。

  中国强劲的黄金需求打断了高盛等国际金融机构做空黄金的思路。有市场分析甚至认为,“中国大妈”买盘甚至压倒了国际投行的卖空声。

  国金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物黄金走势与衍生品黄金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中国大妈大量购买实物黄金只能从短期需求的角度对金价产生影响,而高盛等国际金融机构通过杠杆交易来左右国际黄金市场的定价。‘中国大妈’虽然打乱了国际投行做空黄金的节奏,但不能左右国际投行对黄金价格趋势的判断以及其交易行为。”

  江明德还表示:“目前来看,如果不能有效地站上每盎司1500美元位置,国际金价继续下行的空间就客观存在,但是再出现大跌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市场已经有了免疫力,下跌空间有限。高盛等大型投行的看空点位最多也就在每盎司1200美元左右。”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也指出,如果将黄金的分析周期放大,不难发现黄金仍处高位,展望后市,黄金跌破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并不遥远。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