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千万富豪2年增20万名 看有钱人投资理财特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内千万富豪2年增20万名 看有钱人投资理财特点

贺霞

2013年05月08日09:0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发布《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现场

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发布《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现场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贺霞)招商银行联合贝恩公司今日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截止2012年,国内拥有可投资资产超1千万元的“千万富豪”已超70万人,他们人均拥有可投资资产3100万元,这些人共掌握22万亿元可投资资产。对比2011年的上一版报告可见,2年时间,国内2年新增加20万名千万富豪,本次报告预计,到2013年底,中国持有千万元可投资资产人士将达84万人,其可投资资产规模也将升至27万亿元。

  “富豪”理财:跨境多元化配置规避市场风险

  报告称,国内高净值人群投资心态更加成熟、稳健,跨境多元化配置渐成趋势。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开始关注财富保障,通过分散投资和追求稳健收益来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成为投资者共识。报告显示,在投资类别上,储蓄、股票和房地产仍是中国高净值人群境内资产配置的主要部分,但占比较两年前进一步下降到50%左右。

  在过去两年中,高净值人群的债券持有比重明显增加,而大多数集合信托产品由于具有类似固定收益产品的特征,成为近两年的市场热点,在高净值人群的资产组合中所占百分比显著增加,上升11个百分点。

  在新一轮调控下,高净值人士对房地产投资观望心理增强,多数人不急于减持,总体投资热情明显下降。接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目前不急于增加或减少手中持有的房地产投资,希望在观察未来一两年房地产市场政策和价格走势,以及其他投资机会以后再作判断。

  随着资本全球化时代的到来,高净值人群跨境多元化配置的需求日益显著。报告数据显示,在受访者中,超过30%的高净值人士、超过50%的超高净值人士持有境外投资,且未来两年内,预计进行跨境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数会进一步增加。同时,受访高净值人士中考虑或已经完成投资移民的比例仍在60%左右,与2011年数据大致持平。

  随着高净值人群风险意识的增强,家族财富形式复杂度的提高,以及与财富管理机构合作关系的深化,高净值人群更加认可专业理财机构的价值,通过专业机构进行财富管理的比重逐步增加。其中,私人银行以其综合财富管理平台的市场定位,成为高净值人士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渠道。超过90%的受访高净值人士使用中资银行进行境内可投资资产的管理。

  理财目标:注重“财富保障”和“财富传承”

  报告称,与2009年和2011年相比,中国高净值人群在投资理财方面的需求更加复杂,中长期理财规划意识增强,对财富保障和传承的需求日益突出。而随着资本全球化时代的到来,高净值人群跨境多元化配置的需求日益显著。“财富保障”取代“创造更多财富”成为高净值人士的首要财富目标。

  “财富传承”的需求进一步显现,“创富一代”与“二代财富继承人” 通过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和金融解决方案来实现家族企业和财富传承的需求突出。报告数据显示,已有约三分之一的全部高净值人士、约二分之一的超高净值人士开始考虑财富传承。

  中西部“千万富豪”增长快

  报告显示,2012年末,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1万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20个,对比2010年新增重庆、黑龙江、山西、陕西和内蒙古5个省区市。2012年末,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五个东部沿海省市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及其所持有的可投资资产占全国比重均进一步下降。东部沿海地区由于受到中小企业出口增长放缓的影响,增长速度趋于平缓。中西部地区受益于国家政策,区域经济迅猛发展,高净值人群规模增长较快,增速领跑全国。

  据介绍,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此次发布《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是继2009年、2011年两度合作后,双方第三次就内地高端私人财富市场所做研究的结果,报告基于大量的一手调研和严谨的统计学模型,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高净值人群投资态度和行为特点以及私人银行业竞争态势进行了深入研究。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