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国债期货上市低于预期 国泰国债ETF成交额降1.5亿

2013年09月09日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债期货上市低于预期 国泰国债ETF成交额降1.5亿

  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国泰上证5年期ETF日成交额达到7.0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1.54亿元。

  对于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国泰国债ETF的表现,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裴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国债ETF的成交量基于国债期货,目前大机构进不去,散户进入的门槛高,这些都影响了国债期货市场活跃度,也限制了国泰国债ETF的成交量”。

  华宝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健则较为保守,“随着国债期货平稳运行,利用国债ETF套利的空间也不会特别大,五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4%左右,期货合约久期为7年,10个BP利率变化对应国债期货的变化大约为0.7%,在国债期货100的价格面上相对比较小,因此合约的成交价格波动不会太大。而机构更不会反向操作,因为融券卖出国债ETF成本太大,此外能做的券商也不多”。

  国债期货上市首日

  低于预期

  上周五,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可谓波澜不惊。

  主力合约TF1312合约开盘报94.220元,涨幅为0.06%,最高上探至94.540元,随后冲高回落,午后进一步下跌,跌破开盘价。TF1403合约以及TF1406合约开盘大幅高开,随后逐渐回落。三个合约中,1312合约早盘成交较为活跃,波动幅度较大,其中开盘前15分钟成交量巨大,达到了13000手,占全天总成交量的38%。但在午后各个合约成交均表现冷淡。

  整体上来看,主力合约TF1312日内振幅为0.400元,成交34248手,持仓2625手;TF1403合约日内振幅为0.494元,成交1840手,持仓218手;TF1406合约的日内振幅则达到0.594元,成交547手,持仓116手。

  华宝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健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此前和中金所交流,估计上市首日仅主力合约成交量就能达到500亿手,但实际上成交量远远低于预期。

  国泰基金固定收益总监裴晓辉称,目前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尚未参与。证监会已经批准券商和基金可以参与,但据了解已参与首日交易的仅占少数,而基金有持仓量等不少因素限制,参与的积极性依然不高,上述原因都造成了上市首日国债期货的活跃度低于预期。

  南方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证监会出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中规定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以套期保值为目的,但保本基金及证监会批准的特殊基金品种则享有豁免权。但保本基金仍然是低风险产品,如果在保本期限内基金净值遭受损失是需要公司自有资金垫付的,因此公司对于保本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仍然十分谨慎。

  公私募基金

  短期仍观望

  公募基金公司中,万家基金公司人士称,公司在参与投资国债期货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国债期货在市场利率较为极端时可以屏蔽一部分风险,但不能屏蔽全部风险。公司首先考虑的还是去发现由债券基本面的价值所带来的收益。 富国基金同样认为,国债期货将更多的被用来作为套期保值的工具。未来在信用债投资中,恰当地应用国债期货,同样能对冲信用风险。

  与公募基金公司普遍谨慎不同,私募基金的态度较为分化,记者致电星石、凯石以及重阳三家大型私募公司,他们的态度均较为谨慎,凯石投资称,公司研究部门正在开展关于国债期货品种研究和产品筹备,并在固定收益资产管理中有效利用国债期货,但希望等待国债期货上市后积累一定数据,进入相对较成熟可操作的阶段,建立准确的交易模型,再推出相关的新产品。而星石和重阳两家公司则称,目前尚没有计划推出国债期货方面的产品。

  据业内人士透露,当天仍然有些中小私募存在“抢单”现象,致使国债期货在开盘之后迅速拉升。

  华宝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健分析,大型私募公司未来的参与情况仍基于市场流动性,目前保险银行的资金还没有进来,套保的机构不多,即市场上天然的空头不存在,私募基金参与可选择的种类少。对于大型私募来说, 一开始即参与国债期货风险大,而一些私募基金公司已经发行了国债期货方面产品,规模1到2个亿,更为容易参与。

  张健进一步解释,目前市场的资金成本依然很高,大约为6%和7%,参与国债期货5%的收益没有意义,一旦有机会获得8%-9%的收益,就需要放大杠杆,但这也要基于市场上的高流动性。

  国泰国债ETF成交7亿元

  专家担忧未来套利空间

  目前市场上的国泰国债ETF跟踪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这个指数的成分券又对应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国债期货自上周五上市后,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国债ETF进行期现套利和套期保值。

  从上市首日来看,国泰上证5年期ETF日成交额达到了7.0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1.54亿元,仅次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在张健看来,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开盘价在合理的区间,资金面变化以及利率价格都没有很大的变化,国债期货成交价格波动也不大,只有早盘可以通过做空国债期货,买进国债ETF 进行套利,但很快价差就消失了。

  裴晓辉则对记者解释,国债ETF的成交量基于国债期货,目前大机构进不去,散户进入的门槛高,这些都影响了国债期货市场活跃度,也限制了国泰国债ETF的成交量。

  但张健估计,国债期货平稳运行后,利用国债ETF套利空间也不会特别大,在他看来,五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4%左右,期货合约久期为7年,10个BP利率变化对应国债期货的变化大约0.7%,在国债期货100的价格面上相对比较小,因此合约的成交价格波动不会太大,而机构不会选择反向操作,融券卖出国债ETF成本太大,此外能做的券商不多。

  凯石投资公司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未来会介入国债ETF产品,国债期货与国债ETF之间的套利交易亦将是重点策略之一。

  此外,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上周五的成交量为0.03 亿元,与国泰国债ETF相差悬殊。据张健介绍,两家公司理念不同,嘉实更重视规模,而国泰户数更多,活跃度更高,对应的是规模流失的快。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国泰上证5年期ETF和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的份额分别为0.13亿份和0.12亿份。(证券日报 陈 霖)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