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迎史上最赚钱季度 余额宝成全球第二大货基

王洁

2015年04月27日08:0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毫无意外,公募基金们迎来了史上最赚钱的一个季度。上周,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今年前3个月,各类基金盈利达到5000亿元,比去年四季度增长65%,创出基金有史以来单季度盈利最高纪录,其中偏股型基金贡献了总盈利的九成。换句话说,股票大涨,偏股型基金集体赚钱。

基金一季度盈利5000亿元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大赚494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增加1950亿元,环比增长65.1%。如果加上没有披露季报的新基金的盈利,一季度基金总盈利应达到5000亿元,几乎接近去年全年基金5200亿元的盈利。

基金们如此赚钱,股市大涨是主要原因。股基也因此贡献了近九成利润。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盈利3136亿元,占一季度基金总盈利的63.4%;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大赚1411亿元,贡献基金盈利的28.5%,较去年四季度增长超过两倍,二者利润总和4547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92%。

余额宝成全球第二大货基

相比偏股型基金,一季度其他类型基金总体平淡。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一季度分别盈利230亿元和43.18亿元;QDII基金盈利近18亿元;债券型基金盈利107.80亿元。不过,这些并不影响余额宝成为全球第二大货币基金。

据天弘基金一季报,截至3月底,余额宝规模已经突破7000亿元达到7117.24亿元,登上全球第二大货币基金宝座,并跻身全球第十大共同基金。彭博数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全球货币基金规模第一是先锋主流货币市场基金,为1330.9亿美元,相当于8174.6亿元人民币。第二大货币基金摩根大通主流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为1113.9亿美元,相当于6842.1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天弘基金余额宝已超越摩根大通主流货币市场基金,成为新的全球规模第二大货币基金,距离全球第一大货币基金仅剩1000亿元距离。

黑马基金规模迅速飙升

从基金规模上看, 截至一季度末,天弘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达到7317.6亿元,继续高居公募基金公司规模第一;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和易方达基金排名第二到第五名,规模分别达3551亿元、2765亿元、2520亿元和2501亿元,这些公司位次和去年底没有发生变化。

最大的黑马是汇添富和华宝兴业基金。前者一季度规模暴增797亿元,从去年底第11名跃升至第6名,成为一季度规模增长最快的大型基金公司。后者4月份以来公募规模继续快速上升,成功突破1000亿元大关,4个月间涨幅达7成之多。分析人士称,去年以来,业务独具特色、产品业绩出彩的基金公司已开始被投资者追捧,这些基金规模将在牛市中迅速飙升。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